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米易:花开暖阳 年味正浓

时间:2021-02-0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李杰文/图)灯展、花展……展展精彩,龙洞、梯田……处处风光。随着春节临近,无论是穿行在米易的大街小巷,还是漫步在米易的乡村田野,浓浓的“年味”弥漫,牛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观灯展,流光溢彩;赏鲜花,姹紫嫣红。近年来,“中国年味·米易浓”日渐成为米易市民赞不绝口的用心之举,也正成为米易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

  第十二届米易灯展一隅


  红红火火的新春“年味”

  2月1日晚,第十二届米易灯展亮灯。从安宁河畔到滨河两岸,从文化广场到易园,“阳光米易号”“中国梦”等50余组设计新颖、寓意深刻的灯组,点亮了安宁河畔的夜晚,点燃了喜迎牛年新春的氛围。

  “第十二届米易灯展延用了‘中国年味•米易浓’主题,设计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梦、多彩米易、天府旅游名县、最美防疫线、牛大发了等大型灯组,共有水面大型灯组、陆地大型灯组、小品灯组、美化亮化灯组50余组。”米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灯展主要布展区为安宁河一桥至颛顼龙桥之间水面、城区主街道、县城易园、县文化广场南北广场、安宁河两岸河滨长廊、迎宾大道等地。

  正在布置的“仙牛呈瑞”花组


  “今年的灯展很好看,设计的也很有创意。每年来米易看灯展,已成为我们一家人春节的重要活动。”家住东区的市民韩付伟说道。

  灯展,日渐成为米易县传统节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百姓和游客的喜爱,为春节期间米易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带去了不可或缺的视觉盛宴。

  在米易,除了流光溢彩的灯展,大街小巷里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各家门前喜庆吉利的对联、大大的“福”字,无不寓意着新春的脚步渐近,年味渐浓。

  “要说过年的氛围,还是米易浓。看灯展、赏鲜花,热热闹闹、红红火火,这样的春节才更有意义,更能感受家的温馨。”米易市民盛华说,退休后,他和爱人选择来到米易定居,至今已经十余年,“我和爱人都很喜欢米易。这里一年四季阳光普照、瓜果飘香,真的太安逸了!”


  振兴路上的奋进“年味”

  2月7日上午,距离春节不足一周时间,家住得石镇坊田村5组的村民张勇,仍在自家芒果地里忙着除草、施肥、打药……

  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勇体验过贫穷的滋味,也更能感受到好日子的来之不易。“虽然春节要到了,但农活还是要干。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们更应该努力。”张勇告诉记者,他家共种植了1000余株芒果,去年仅300余株挂果,就卖了2万多元,今年他一定要把芒果管理好,争取多卖点钱。张勇家还养殖了母猪3头、山羊30余只、小猪19头。去年,光靠卖芒果和猪仔,张勇家收入达7万余元。

  今年春节,作为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张勇也觉得意义非凡。虽然很忙,但张勇决定等干完农活,就和爱人一起去镇上买点年货,一家人好好庆祝下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与此同时,在距米易县近1700公里的广东省广州市,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2组脱贫户得惹尔呷也正和工友一起筹备着年货。

  2021年春,因为疫情防控,就地过年成为“新时尚”。得惹尔呷在综合考虑后,也选择了就地过年。“我1月份就过来了,还没干多久,过年就不回去了。今年一定要好好干,多挣点钱,多攒点儿子的学费、生活费。”得惹尔呷说,两个儿子一个3岁多、一个1岁多,虽然都还小,但以后的学费、生活费也不少,必须提前准备。作为黄草坪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得惹尔呷仍然致富目标明确、干劲十足。

  新年,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近年来,随着米易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像张勇、得惹尔呷这样的人涌现出来,在振兴、致富的路上奋勇前行……


  疫情防控下的平安“年味”

  近日,记者发现,在米易县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农贸市场等一些重点场所,随处可见市民在测量体温后,自觉拿出手机,亮出“四川天府健康通”,自觉“扫码”通行的场景。

  “最开始使用‘健康码’,确实不太习惯,但现在熟悉后,还是很方便。多了一道‘健康码’,也感觉安全更有保障了。”在“亮码”进入超市后,市民谢朝华顺势介绍道。

  喜迎新春佳节,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为进一步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米易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米易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按规定落实客运场所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措施;车站实施进站人员体温检测、扫码查验,落实乘客实名购票乘车……强化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增加重点场所消毒频次;开展农村地区冬春疫情防控宣传行动,持续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暂停营业性演出、展销促销等人员密集聚集型活动;景点景区、剧院影院、娱乐场所等场所按75%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控制流量;提倡家庭聚会聚餐不超过10人,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控聚集性活动。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地落实,做实做细疫情多点监测、严防疫情输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等措施,全力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喜庆、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米易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