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米易:老旧小区装电梯占全市七成

时间:2021-08-2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李杰)近日,家住米易县金税园小区的居民罗莉结束晨练后,准备回家,在该小区内,两座廊桥式电梯格外引人注目。“没有电梯前,我回家要走六层楼,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加装了电梯后太方便了。”说罢,电梯来到了一楼,罗莉回家的时间从原来的五六分钟缩短至二十五秒。

  金税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是米易县典型的老旧小区。近年来,金税园小区日益陈旧滞后的基础设施,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很多不便,尤其是老年居民,“年龄大了,下楼散步、出门买菜这些小事,也都觉得力不从心。”罗莉说。

  2018年米易县试点开展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鼓励和引导县城区无电梯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居民得知消息后,推选了罗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在米易县住建局等部门的帮助下,很快小区加装电梯就提上了日程。小区有了电梯后,居民享受到电梯房一键直达的便利,也有越来越多的小区加入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的队伍中来。

  米易县清和苑小区大部分都是没有电梯的6楼小高层,居民何蓉家中住着两位高龄老人,由于上下楼行动不便,何蓉长期另租房子给老人居住,一年的房租花费近万元。

  加装电梯后,何蓉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现行规则,算上政府的专项补助,实际出资4万多元,却不用再租房,“现在整个小区都变成了‘电梯房’,房价也随之上涨,原本打算卖掉老房子重新购买电梯房的念头现在也打消了,两位老人再也不用到处租房子,随时下楼遛弯更方便。”

  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看似事小,却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密切相关。2018年至今,攀枝花市共实施增设了108部电梯,其中米易县共计完成电梯增设项目76部,分布在县城区26个小区(院落)。

  电梯增设占全市比重的70%,米易县有何经验?“米易县在攀枝花市率先出台了《米易县城区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为推行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县住建局房地产发展和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佘平说,自《意见》出台后,既有建筑小区居民反响热烈,行动积极,迅速启动了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工作。

  同时,在实际安装中,他们优选了7家公司承接既有建筑增设电梯业务,并组建由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消防大队等组成的加装电梯工作指导组,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展业务指导、施工监管,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组,广泛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宣传、政策解读,协调处置部分业主因采光、位置不适等因素存在的分歧和纠纷。

  在实施程序上,他们也对相关工作做了简化和优化处理,采用“一表审批”模式,融合了规划、建设、质量安全等审批事项,实现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审批“一站式办理”、部门“后台接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施工监管,及时开展好竣工验收相关工作,并完成对已竣工验收合格电梯的补助资金兑付工作,争取既有住宅电梯增设2021年省级以奖代补资金,力争让米易更多老旧小区居民圆上‘电梯梦’。”佘平介绍道。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