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以文润城 以文铸魂 以文化人
——奋力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之人文篇

时间:2021-11-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这是一座产业发展兴旺之城,新兴产业欣欣向荣、优势产业日益壮大、强势产业蓬勃发展,全力做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产业的发展壮大,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座生态宜居宜业之城,蓝天白云常现、绿水青山常在、清新空气常有,既是干事创业的“生态沃土”,亦是市民安居乐业的诗意家园……

  这更是一座人文底蕴丰厚显美之城,深挖颛顼文化内涵,深耕文明沃土,深植文化共有,以文化人、以文铸魂、以文润城,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文魅力更加彰显,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聚焦“三个圈层”,践行“三大战略”,按照“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要求,米易县正以人本理念为核心,以文化传承为载体,深挖颛顼文化、傈僳文化等文化内涵,全力塑造城市文化符号,真正用文化为城市立魂,以文化推动城市文明深化,全面彰显城市人文之美,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文润城颛顼故里 声名远扬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能让城市更具吸引力和创造力。深刻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努力塑造城市文化符号,真正用文化为城市立魂,以文化推动城市文明深化,城市才能更富有特色与活力。

   今年国庆假期,导游彭学荣一直忙个不停。“米易是个好地方,风景秀丽,人文底蕴丰厚,‘颛顼故里’声名远扬,很多有意思的神话传说也特别吸引人,所以很多人想过来看看。”彭学荣说,从去年以来,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带团来米易,让游客们感受米易的秀美山川和浓郁的人文风情。

  米易作为三皇五帝中第二大帝——颛顼的诞生之地,拥有丰富的颛顼文化资源,被认定为中国颛顼文化之乡和中国傈僳族祖居圣地,享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美称。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近年来,米易高度重视对颛顼文化的挖掘、打造,整合全县力量,从文化艺术、学术交流、旅游产业、文创产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长远的规划,充分挖掘颛顼文化内涵,让颛顼文化焕发新魅力,大幅提升“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去年9月,米易县正式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并被授牌;今年7月,颛顼龙洞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10月,米易县被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民协评为“优秀民间文艺之乡”。

  城市的竞争力,不是由富丽堂皇的建筑累加而成,而是溯源于浓郁的文化底蕴。米易深挖颛顼文化、傈僳文化的背后,不仅带来群众文化自信的显著提升,更助推了文旅事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国庆黄金周,米易深入挖掘颛顼文化、民族文化,颛顼龙洞景区推出“颛顼祈福”展演、梯田景区推出“三道酒”“竹竿舞”等民俗体验,各景区景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据统计,黄金周期间,米易共接待游客13.62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13.1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47.43万元,较2020年 增长14.79%。

  国庆长假的“旅游热”,正是米易长期以来深挖文化资源取得的成效之一。在米易,文化因旅游更富活力,旅游因文化更显魅力。文旅产业的飞速发展,正成为米易做大经济“蛋糕”的一个巨大增量,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也助推“颛顼故里·阳光米易”在省内外唱出更加嘹亮的赞歌。


  以文铸魂阳光米易 文明之都


  攀西腹地,成都向南。颛顼故里,文明之都。

  米易,古老历史与现代文明在这片阳光眷恋的热土上交相辉映,这里有诗一样隽秀的田园,有画一样秀美的河滨,更有热情好客的民风民俗和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源远流长的颛顼文化,“团结奋进、创新实干、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米易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在这片热土上休养生息的米易儿女,也在这片土地上浇灌出“文明之花”:去年,米易成功夺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米易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动米易更具人文之美。

  如今,走进米易县白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写一幅书法、上一堂党史课、参加一场科普宣传活动……镇上居民想参加文化活动、志愿活动、趣味活动,在文明实践所就能实现。

  “我平时非常喜欢来文化站练习书法,可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工作之余,我也会带我的伙伴一起参加活动。”白马镇村民王一宇说。

   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持续培育文明新风……如今,在米易,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老爷爷教小孙子把果皮扔进垃圾箱;年轻人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小学生顺手捡起公共场所的废纸杂物……市民们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示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满城绽放的文明之花,不仅让米易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也获得了游客们的“点赞”。近日,从广安来到米易旅游的张帅,在返程之际觉得心有“遗憾”,“米易真的太美了,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气候舒适宜人、城市干净整洁,人也热情好客,真想多呆几天,可惜这次行程已经定了。”张帅表示,回去后,他准备约上好友,再来米易多呆一段时间。

  如今,乘着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东风,米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提出了“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开放创新之城、更可持续的绿色智慧之城、更富魅力的美丽宜居之城、更有温度的文明幸福之城”的发展蓝图,23万米易儿女共赴文明之约,绘就这座阳光城市的“幸福底色”。


  以文化人安宁河畔 精神富足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如今,米易大地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正日渐清晰。绘好这幅气势恢宏的图画,绝不能缺少文化共有、精神富足。

  在米易,杨柳拂堤的滨河长廊、繁花盛开的易园、鱼翔浅底的文化广场,真可谓一步一景,一景一书“香”。

  为深入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米易,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走进基层、服务群众,近日,米易在县城滨河长廊、易园、文化广场建成7个流动书箱,每个流动书箱投放20余册书刊,市民可以随时取阅。

  “有了流动书箱,我们走累了坐下来时随手可取,既方便大家读书学习增长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又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这种方式很好。”市民黄永春说。

  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线上线下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今年以来,在强化全民阅读工作上,米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推进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共建书香米易。

  为全面建设区域文化高地,按照市委安排,米易县全力推进“一村一街一书房”重点示范项目实施打造,米易县滨河文化长廊文化街区建设、白马镇田坝村回族特色文化村落建设、海棠书社特色城市书房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文化建设示范点打造不断发力。

  长期以来的文化熏陶,也让米易诞生了许多先进典型,如孝老爱亲模范张春梅、诚实守信模范李从茜、敬业奉献模范郭友文等,他们激励着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贡献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按照“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要求,米易县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全力以文化人、以文铸魂、以文润城,让人文之美成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让米易儿女拥抱着更多的“诗和远方”。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