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齐心抗疫!米易县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时间:2022-03-2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程礼攀 文/图)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麻痹懈怠。按照中央、省、市部署,米易县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全面“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网,筑牢群众健康防护墙。

  守好第一道防线

  3月18日8点,米易县G5京昆高速米易高速公路出口疫情防控监测点,民警、医务人员等卡点值守人员完成工作轮换,防疫“战士”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执勤人员对进入米易县的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三码”查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乘客耐心核实身份和来源地,帮助其进行登记。

  “您好,请出示核酸报告,打开健康码、行程码!”米易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李毅对驶入的车辆驾驶员进行核查、体温检测、驾驶员身份信息登记。虽是早晨,但因进入的车辆较多,他一接班就忙得不可开交。“只要能守住关口,让群众平安,我们苦点累点,不算啥!”

  “高速路口车流量比较大,我们从早上8点开始,分成两班与相关部门人员协同作战,24小时值班值守,严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草场镇卫生院院长庄琼贤说,现场还设立了核酸便民采集点,为进入人员提供便捷的核酸采集服务。

readimg.jpg

  每天,李毅和庄琼贤们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您好,请佩戴好口罩。”简单的话语,重复的动作,他们每天会说千百次,做千百遍,只为确保往进入米易县的人员100%测温、100%亮码通行、100%戴口罩,守护好米易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线上+线下排查不留死角

  为强化疫情网格化管理,做到不漏一人,米易县实施“大数据+网格化+卡点”排查方式,各基层组织、村(社区)干部逐村逐户走访摸排,确保疫情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您好,我是米易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我们系统检测到您今天从外地返回米易,请尽快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报备。”3月17日,米易县全响应服务治理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流动到米易的秦先生,提醒他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我们通过米易县智慧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能力建立起人员信息核查对比系统,可实现全县域隔离点人员、外来人员、核酸检测记录等信息对比共享。”米易县全响应中心负责人邓焕鑫进说,中心工作人员可在线上对返乡、外出、外来或途经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进行核查、完善,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疫情提供依据。

  相对于全响应中心的宏观把控,社区工作人员则是微观防控的中坚力量。“龚老您好,想问一下你家近期有返乡人员吗?有的话请尽快向社区报备,大家出门要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有什么情况尽快跟社区联系。”3月18日,攀莲镇河滨路网格员程菲走访入户向龚年利老人一家宣传防疫要求,程菲说,自己通过微信群向所负责的11个小区303户居民发布了防疫讯息,但辖区内一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为确保信息排查、宣传到位还需要入户排查。

  核酸检测快捷、便民

  3月18日上午,在米易县人民医院核酸便民采集点,医护人员正有序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在这里采集核酸,既方便又快捷。”刚做完核酸采集的市民周先生说,他家有亲属在住院,陪护需要做核酸检测,结果下午就会出来,不影响当晚陪护。

  “市民可通过微信缴费缴、自助机缴费和人工缴费三个通道进行缴费。”现场负责人张福平说,医院在院内和院外分别设置了采集点,院外的采集点设置有4个窗口,可根据人流量灵活开放。为让市民短时间完成核酸采集,采集点还制定了核酸采集流程展板,市民可根据流程自助完成相关操作。在现场,“红马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让采集工作有序进行,每天多名志愿者服务于采集点,指导挂号、取报告、维持现场秩序以及开展健康宣传等工作。“我们参与到核酸采集工作中,能为市民健康做贡献,感觉非常值。”志愿者施发明说。

  “我们除开展现场核酸采集外,还组织医护人员进企业、进单位、进校园提供核酸采集服务。”张福平说,3月16日,米易县人民医院组织20余名医务人员进校园,对米易一中、二小等学校师生开展核酸采集工作,当天采集量达5980人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米易县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不移推进人、物、环境同防,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