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新政犹如“定心丸” 基层干部干劲足
米易县建立健全村级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基层干部“能上能下 善作善为”

时间:2022-03-28

  去年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党总支书记杨利贵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从北京回来后,他向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分享了北京之行的感悟,鼓舞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

  “县委的大力支持和保障是我们谋事创业的‘定心丸’,让我们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他说,接下来班子将紧密联系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迎接第六届四川“村长”论坛暨第二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的到来。

  杨利贵的信心源于米易县“两委”换届圆满完成近一年来抓紧制定的一系列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敢干会干”的配套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建机制明权责 让担当者敢为

  “通过‘两委’换届,全县73个村100%实现了‘一肩挑’,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了34.87%。新形势、新情况下,强化‘一肩挑’干部管理和监督,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了换届后的工作重点。”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米易县结合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等工作,在全覆盖开展“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后,制定出台了《米易县村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试行)》,将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日常管理、履职监督、激励惩戒等5个方面24项内容纳入《办法》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一肩挑”后村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

  纪检监察、组织部、公安、司法行政、财政等16个县级部门和11个乡镇联合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内容涵盖重大事项、党务政务、“三资”管理、工程监督等9个方面45项村级事项。“清单对权力使用权限进行细致划分,优化权力使用程序,补齐监督短板,让权力更加公开化、透明化,以直接明了的方式接受群众的监督。”攀莲镇贤家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肖祥顺说道。


  提素质重激励 让实干者善为

  “在未来五年,我要创立自己的绿色柑橘家庭农场品牌,争取五年后发展120亩柑橘,年产量达到40万斤,收入达300万元左右,把女儿的教育搞好,当上全县的‘十星农户’。”这是撒莲镇平阳村吴宗霞一家子的“十四五”规划。 

  针对换届后村级的发展方向,米易县委谋划部署了“畅想十四五•筑梦新征程”和“开门第一件实事”,各乡镇和县级帮扶部门全力指导,着力扬优势、补短板,高标准规划推动形成户户有“十四五”、村村有规划的发展格局,米易枇杷生态园、新山芒果园、普威梨博园、丙谷小河流域稻菜轮作基地等一批具有乡村地域特色的产业园区相继建成。

  米易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提升带头人队伍履职能力,先后举办专职化培训7期,分类分层对674名“两委”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以县本级培训为载体,县委书记作专题开班辅导,全面梳理分析村级工作重点、难点和堵点,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和路径,切实提升“两委”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服务发展动能。米易县在为民办事上更是大力改革,结合基层活动阵地亲民化改造,全覆盖建成73个村网上党群服务中心,下沉187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县依申请类事项100%网上办理,不仅让老百姓少跑路,也减轻了基层干部处理琐碎事务的压力。


  强考核论实绩,让愿为者有位

  为健全村两委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米易县制定完善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同时结合年度村级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将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加强自身建设、党风廉政4个方面28项内容和成员思想政治、履职情况、示范引领、重大工作、党风廉政5个方面16项内容进行量化,全覆盖开展村“两委”班子履职评估工作。

  “通过量化考核评估,每名干部的履职情况和党员群众基础得到充分展现,我们根据评估情况优化了内部分工,同时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调整了不胜任现职的村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干事者充分发挥作用。”白坡彝族乡党委副书记李云龙说道。

  在“两委”干部一年试用期满后,米易县结合年度考核和履职评估情况,启动调整撤换程序,集中对因不合格、不胜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委员进行了调整,确保基层队伍有活力。 

兰健龙 本报记者 程礼攀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