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米易:让老年生活幸福满满

时间:2022-11-2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何蛟 记者 程礼攀 文/图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于联合发布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米易县攀莲镇城北社区成功“破圈”。攀莲镇城北社区位于米易县城中心,幅员面积约1.2平方公里。辖区常住居民3403户8585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1800余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243人。

  如何让养老变“享老”,社区是关键一环。

  近年来,城北社区探索出“社区+支部+网格+楼栋”的服务模式,紧紧围绕“五个老有”工作目标,以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为契机,全力推进敬老爱老助老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让幸福晚年生活图景走进现实。


  完善硬件设施 提供多样公共服务

  “加装的电梯实实在在提升了我们老年人的幸福感!”11月15日,家住茶园巷小区的杨廷和老人谈起社区生活环境如数家珍。他还告诉记者,下午没事的时候,他还会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上书画课。


  城北社区金税园小区整洁的社区环境和加装的电梯(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老年活动中心内设立了活动区和健康理疗区,活动区开设了书画、柔力球、太极拳、合唱、朗诵、舞蹈等课程,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在理疗区内,老年人可享受艾灸、红外线理疗灯、推拿等养生理疗服务,专业理疗师也会根据老人们的身体情况给出理疗方案和生活指导。

  上午跟老街坊邻居唠唠嗑,午餐在助老餐厅解决,下午参与丰富的娱乐活动,晚上去附近的公园逛逛,对于杨廷和来说,这样的老年生活是惬意的……

  助老餐厅、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法律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普惠的、触手可及的养老服务场景,这些都是米易县打造“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便利老人家门口舒适养老的体现。目前,该社区河滨公园及新建公共设施和涉老设施无障碍率为100%。加装电梯22部。


  暖心社工服务 提升老人幸福指数

  行动不便需要理发、就诊需要陪护、家里需要家政服务、提供免费体检……这些看起来简单的小事,一直都是萦绕在老人心中的“养老难题”。

  近年来,城北社区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了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并将信息统一录入到台账中,健全为老服务工作“大数据库”。为辖区54名独居、空巢老人配备了戴在手上的紧急呼叫设备,每名社区干部或网格员定向服务4至6名老人,老人遇到困难可以一键呼叫社区工作工员,社区工作人员在手机上也可实时查询老人行动轨迹、心跳、血压等数据,大大降低了独居老年人生活风险。

  同时,社区成立了美容理发、就诊陪护、家电维修、卫生保健、家政服务、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分队,为居家老人带去更加细致、贴心的服务。特别针对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老党员、老红军等“重点关注家庭”做到每季度一访,及时收集、回应、解决老年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社区活动丰富 老年生活多姿多彩

  除了提供细致、周到、温暖的服务外,城北社区还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各类主题教育和文化团体活动。

  “防范非法集资,谨防养老诈骗”主题教育活动受到了老年人的一致好评,活动中,工作人员会向老年人讲解养老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以及不法分子惯用的手段、伎俩,普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危害,针对社区老年人关心的各类诈骗新套路等相关问题耐心地答疑解惑,以此增强老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参加活动的老年人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内容简单明了,实用性强,自己以后也会提高警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与此同时,社区持续开展敬老模范县创建活动,在七一晚会、重阳节举办“银耀花城.安宁银晖”、“榜样磁场”先进典型老年人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老年人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营造良好的养老孝老敬老社区氛围。

  老年人需求在哪里,服务供给就跟到哪里。“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努力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崇碧说。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