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亦古亦今话仁和

时间:2020-10-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cc90ec626f6534dafe2499c6831d5939_s.jpg

仁和区如今水清岸绿。

□袁晖

  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人和”至为关键,人心的向背决定了最终的成败。想来,我市行政区“仁和”的名称应是来源于此?其实不然,“仁义道德,和衷共济”才是正解。

  然则,这个名称的得来却和地理位置有关。仁和东与会理县接壤,南与云南省永仁县交界,西与云南省华坪县毗邻,北与盐边县相连,是一块一马平川的坝子,在本地山高谷深的地理特征中占尽地利。

  由于地处川滇贸易通道,商贾云集,贸易繁荣,从而引得盗匪垂涎。据《大姚县志》记载,道光年间的一场匪患烧毁了两省交界的商贸集市老街。居民新建街市,取名“仁和”,寄寓两地人民和睦共处,仁义友爱。

   仁和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上溯到秦汉时期,当时由中央政权所设郡县管辖。两晋、隋唐、五代十国到宋朝,除属中央政权所设州县治理外,曾长期为南诏、大理等地方政权割据,元明清三朝则跨四川和云南两省而治。明末清初,这里修建过禹王宫、诸葛庙等庙宇,设过两湖会馆,兴盛一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仁和境域仍跨两省4县。1965年4月,因三线建设需要,国务院决定设置四川省渡口市,同年8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将云南省永仁县的大田区和仁和区的27个公社、华坪县大兴区的10个公社和四川省盐边县的4个公社划归渡口市管辖。同年11月,会理县红格区的新民、安宁2个公社划归渡口市管辖。同年12月,云南、四川两省四县划入的43个公社,设置大河、大田、金江、玉泉4个行政区。1973年2月,将四个行政区组建成东区、 西区、郊区3个县级市辖区;1981年8月7日,郊区更名为仁和区。

   在成昆铁路通车前,三线建设大军最早就是从云南永仁进入渡口特区,仁和是第一站,作为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大本营。1964年修建的“仁和招待所”,承担起了接待各路建设大军食宿的重任。不仅接待过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等国家领导人,也曾为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接风洗尘,慰藉他们长途跋涉的疲惫。招待所院 子里那棵高大的攀枝花树,是他们青春岁月里难忘的记忆。

   1964年9月9日,冶金、地质、铁道、交通、邮电、粮食等18个部委和云、贵、川三省的有关领导共计180余人在大田拉姑林业局机关办公楼召开现场联 席会议,研究攀枝花继续选点和进一步规划问题。9月11日,中共中央批准,西南三线建设筹备领导小组成立,下设:以攀枝花为中心的工业基地规划工作组、以重庆为中心的常规兵器工业配套工作组、钢铁厂选址工作组。程子华、阎秀峰负责以攀枝花为中心的工业基地规划,徐驰负责钢铁厂选址。攀枝花建设大会战的序幕便徐徐拉开了。

  “大田会议”研究决定了攀枝花工业区的总体规划,初步选定弄弄坪为攀枝花钢铁厂厂址,揭开了攀枝花开发建设至为关键的一页。

  仁和这个藏之深山的古镇一时间变得熠熠生辉,并随着攀枝花特区政府在此宣告成立而载入史册。

  诚然,从古至今,仁和的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

   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句顺口溜,“臭仁和,热渡口,好耍不过河门口”,说的就是仁和河道淤堵、污水横流的景象。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整治和改造,形成了洁净水域和绿化景观,提升了仁和城市形象,实现了从郊区到宜居生态城的华丽转身。大河两岸垂柳依依,亭台楼阁,杂花生树,颇有江南小镇的韵致。廊桥、湿地公园也成为了攀枝花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环境的改善也为仁和区的房地产带来了商机,近年来,在仁和购房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坐拥秀丽风景和清新空气,仁和的房价也节节攀升。

  如今,攀枝花跨入动车时代,攀枝花南站就设在仁和。改建的机场也在这边选址,它已成为阳光花城最美的南大门。

  仁和的发展变迁,诠释了“仁义道德,和衷共济”所带来的繁荣兴盛,仁爱和谐,天地人和,这正是连接古今仁和的历史脉络。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