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仁和区建立基层公益设施管护制度推进基层治理

时间:2020-10-1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王南桢)近日,仁和区制定了推进基层治理财政补助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基层公益设施管护制度充分发挥城乡基层组织的作用,全面整治城乡环境,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调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仁和区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将部分事权下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建立城乡环境治理及垃圾收运、农村公路管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等基层公益设施管护制度,强化城乡环境治理,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案中规定,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实行乡镇(街道)统筹,通过党建示范带动,以村(居)民自治,民主管理,推动群众参与,形成各具特色的城乡治理工作机制;基层治理经费由政府补助为主,直接计算到各村,鼓励广大群众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自筹一部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经费由财政部门把已安排的各项资金进行整合,统一按人口、面积、长短、远近等因素和客观标准进行计算。

  为确保基层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方案中明确,按照“财权与事权统一,经费随职责走”的原则,整合除对农民的惠民补贴资金以外的各级财政对城乡基层的各项补助资金,采用因素分析法合理分配城乡基层运转和公益设施管护经费。同时在城乡社会治理中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城市社区以居民小组为单位,以600—800户的相邻住户设为1个网格,配置1名专职网格员,报酬由区委区政府另行确定;农村社区按一个村设为1个网格,配置1名专职或兼职网格员;网格化管理工作由区委政法委统筹负责,各乡镇不得把网格员作为乡镇人员,用于与网格化管理无关的各项中心工作,村社干部原则上也不得兼任网格员,农村网格员可兼职其他公益设施管护职责并领取相应补助。

  据悉,该方案自2020年起执行,有效期暂定三年。今后涉及城乡环境治理及垃圾收运;农村县乡村公路管养和安全劝导;河道(河长制)、小型水库(湖长制)、集镇供水、干线沟渠等水利设施管护;基层图书室管护;基层文化活动场所管护;农村广播管护;乡村旅游设施管护;城乡集贸市场管理;铁路护路;农村公共厕所管护;乡村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基层阵地建设;基层双拥、维稳、群团工作;协税护税等内容均纳入基层治理。为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中作用,区财政还将对村级党组织和村妇代会、团支部和村残协等群团组织给予经费补助。行业主管部门则主要发挥好各自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帮助指导基层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