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路相连 渠相通 1178万元的烟基工程造福仁和烟农

时间:2020-12-2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蒲茂源 记者 王南桢)“以前没有四轮驱动的车子根本没法上山,今年通过实施烟基工程,把上山的路打成了水泥路,我们现在方便多了。”12月25日,大龙潭乡干坝子村烟农毛健文感慨地说。据悉,今年,烟草行业共出资1178万元,在仁和区啊喇乡、大龙潭乡、平地镇等3个乡镇实施2019年度烟基工程项目,目前项目已建成,并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

  站在大龙潭乡干坝子村田头放眼望去:一条条新修的沟渠,编成纵横相连的排灌网,好似田野里的“五线谱”;一条条平坦的机耕路,把农田分割成整齐的方块,勾勒出美丽的图案。

  一直以来,干坝子村的烟田都是靠天吃饭的“望天田”,降水量少、缺乏蓄水灌溉设施,严重影响了烤烟产业发展;部分道路未硬化,对烟农的生产运输也造成很大影响。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在干坝子村实施的烟基工程项目包括新建管网4条共计4.2千米、蓄水池3口、机耕道路边沟575米,项目完工后可满足烟田生产用水,也解决了通行运输难问题。

  随着烟基工程项目建设,仁和区越来越多的村庄正经历着同干坝子村一样的“蜕变”。在大龙潭乡大龙潭村,一条新建的1.6公里机耕道还在保养期。村支书王文俊说,原来的土路连基本的交通运输要求都达不到,这条路修通后将解决 200多户800余村民的出行和生产方面的困难。

  据悉,今年仁和区实施的烟基工程共修建机耕道4条约8.6千米、沟渠4条约8.6千米、水池3口800立方米、管网4条4.2千米。同时,配置烟夹130套、烟草农机360台、通用机械20台、专用机械340台,共惠及700余户烟农。

  下一步,仁和区将持续推进烟基工程建设,对现有烤房等生产设施进行改造,提高烟农生产效率,降低烟农种烟成本;制定完善可行的管护方案,用好烟基管护资金,确保已建项目发挥长远效益,为实现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