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为“十四五”开好局,仁和区开启“加速跑”模式

时间:2021-01-0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新年新气象。1月6日,进入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发展橄榄坪园区,立刻就能感受园区的新变化:改造后的道路平坦美观,路边绿化景观令人耳目一新。

  来到2020年9月落户园区的四川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设备。

  “攀枝花市仁和区这个项目刷新了我们的建设速度。”美亚迪光电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黄才良说,新建一个基地常规至少4个月,但这个项目从开工建设到主体完工,仅用了40多天时间。目前正在抓紧时间安装设备,准备在春节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人员上岗培训,开年后就可开足马力正式生产。

  在位于柠檬城的睿恩光电智能终端影像芯片及系统项目生产车间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三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攀枝花睿恩光电公司总经理余林涛说:“按常规公司筹建到生产要一年时间,在公司项目建设中,仁和区组织工作专班为我们提供服务,促使这个项目从入驻到生产仅花了三个多月时间。”

  “仁和速度”是仁和区委、区政府“抓项目促投资”,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莅攀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体现。

  优化环境“筑巢引凤”

  为提高产业集聚的综合承载能力,2020年,仁和区启动实施了橄榄坪园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提升企业生产发展所需的承载空间。

  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总投资6800万元,分两期实施。主要对北侧约600米道路改线及放坡,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和西线交通拥堵的问题,以及北侧主干道、南侧主干道、连城路(全长4480米)的路面进行白加黑改造,并配套绿化、照明等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北侧主干道路面白加黑改造,以及人行道、绿化改造,增设路灯照明等,同时完成了北侧道路入口约600米道路放坡;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设计。随着项目的实施,园区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着力优化园区基础设施,仁和区还在为企业服务方面下功夫。通过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帮办和代办服务;成立项目推进专责组,让项目从建设到投产的时间达到最短;及时为企业提供生产所需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川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深圳美亚迪集团公司在国内的第四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420亩,建筑面积36万㎡,项目将分三期建成。一期选址仁和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橄榄坪园,占地面积216亩,建筑面积15万㎡,建设覆铜板、PCB板生产线20条。2021年底将全面建成投产,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2.4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

  为尽快让2020年9月底签约的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入驻,仁和区成立项目推进专班,由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每天处理推进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11月4日,得知项目施工人员4天后进场,需要解决住宿问题后,专班负责人立即安排对之前园区一企业的宿舍进行改造,于11月7日交房,项目方十分满意。

  “我们的项目建设得这么快速,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作出的风格和力度。建设中有什么困难只要提出来,他们都会马上到现场排忧解难。在这里感觉到了像在‘家’一样。”美亚迪公司设备部经理黄才良说,他们在装修玻璃幕墙过程中,缺乏工具设施,专班负责人到现场亲力亲为,为施工队伍组织脚手架、升降机等。

  像这类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事还不少。前段时间,美亚迪项目厂房做玻璃幕墙需采购玻璃时出现困难,如从外地定制回来需要两个月,工人们只能停工等待。南管委副主任贾金刚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联系到本地一家玻璃厂,通过协调优先解决了施工方所需的外墙玻璃,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

  目前,美亚迪项目一期建设的首期两条生产线9000平方米的厂房装修已基本完工,净化工程中央空调、净化分柜及相关配套设施将于1月中旬竣工;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说实在话,当地政府对我们支持力度这么大,我们也有干劲儿,集团公司调派了所有精英过来,相信只要我们和政府齐心合力就能把产业园早点建好。”黄才良说,后期还可从沿海将与公司上下游关联的配套企业陆续引进到仁和,共同降低生产成本,节约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睿恩光电公司百万级无尘车间里,三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企业生产的开环马达,主要运用于手机装配摄像头,帮助摄像头快速对焦。虽然没有指甲壳大,却包含了十几种元件的研发设计。

  作为一家高端精细化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睿恩光电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公司从去年四月投产以来,企业产品涉及电子零件、5G通信、人脸指纹识别模组等多个方面。

  去年,睿恩光电公司在发展中引进深圳市东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新建两条5G核心器件生产线、建设镀膜车间,主要自聚焦透镜棒、单纤准直器、光纤头等产品。深圳市东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仁和区引进的第二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目前,5G核心器件生产线和研发实验室即将投入运行。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6000万元,利税600万元,可解决就业150人。

  “深圳市东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以自聚焦透镜为基础材料的光器件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全国仅有的能够自主生产自聚焦透镜棒的两家企业之一。”

  攀枝花睿恩光电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周萍说,以前,因镀膜市场紧俏,他们的产品需要排队,现在两家公司合作,共同研发生产5G核心器件,引进两台镀膜设备,不仅能满足自身需要,还可满足供货需求,为拓展全国市场打下了基础。

  新产业、新业态激发新动能。近年来,仁和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仁和实际,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产业布局,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信息高地的目标,规划建设攀西地区首个电子信息产业园,引进睿恩光电、深圳美亚迪为代表的电子产品研发制造企业,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新兴产业发展之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仁和区将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基本要素,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大举措,努力实现明年“开门红”,以实干实绩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阳佳朋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采集中心记者 王南桢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