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仁和区:盘活水资源抗旱保春耕

时间:2021-03-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这个水库目前仅有20万方水,能用的只有10万方左右,再过半个月平地村、波西村和白拉古村的生产用水就困难了。”3月12日,站在平地水库旁,平地镇农业经济发展办负责人起世祥担忧道。

  平地水库是平地镇唯一一座小Ⅰ型水库,库容395万方,因去年降雨量偏少,蓄水量严重不足。据起世祥讲,除平地水库外,平地镇还有14个小Ⅱ型水库、32个山坪塘,与往年同期蓄水应该在600多万方,今年全镇塘库蓄水不到70万方。

  区水务局河湖运行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姜平说,截至2月底,全区塘库蓄水5205万立方米(不含金江镇),为水利工程蓄水能力8675万立方米的60%。目前,蓄水低于40%的乡镇有大龙潭、平地、仁和3个乡镇,全区水库干涸11座。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保障生产用水是关键。针对严峻的干旱形势,仁和区提早谋划、提前准备、提级调度,通过科学统筹调配水资源、实施水源工程建设、合理调整种植结构等有效措施,盘活现有水资源,尽可能将有限水资源用于人畜饮水和经果林木的保苗、保果,积极为全区春耕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调整种植结构抗旱增收

  干旱缺水,春耕生产怎么办?带着疑问来到平地镇平地村梁子组。村道两旁,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着插豆杆,一派春耕忙碌景象。

  “天干缺水,我们就不种水稻,改种四季豆了。去年我家只试种了一亩多四季豆,三季一共卖了3万多元。今年我一下改种了5亩四季豆。”春日暖阳下,戴着遮阳帽的李绍兰一边插豆杆一边说,“我种四季豆的技术还是跟村里的种植大户学的。虽然种四季豆活路要多点,但这个节水,经济效益也高些。”

  起自荣是村里种四季豆大户,他家从2016年就开始将水稻田改种四季豆了,今年种了10亩。他算了笔账:“种水稻一季人工灌溉需要500方水,加上下雨一亩要1000方水,经济价值一亩只有2000——2500元,而四季豆一年可种三季,通过实施地膜、滴灌等节水措施,种一季四季豆一亩只需300多方水,一亩年产值在1.5万元左右。”

  据村民小组长纳光和讲,平地村梁子组共有100多户人,1000多亩土地,受干旱影响,村民们从2016年开始改种四季豆,去年只有10多户水稻。今年天干,平地水库基本没水了,村民已将500多亩田地改种成了四季豆,全部采用地膜、滴灌等节水设施。

  为何水稻田改种了四季豆?为摆脱缺水困境,增加农户经济效益,仁和区委、区政府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入手,对部分水库蓄水严重偏少的小型灌区,积极引导群众及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缺水区域减少或不种水稻、蔬菜等高耗水量作物,改种节水型作物,目前,全区共推行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12万余亩、抗旱粮食作物6万亩,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挖农业节水内生动力,抢抓有利天气实施人工增雨2次,确保粮食生产不减产、不减收。

科学统筹盘活水资源

  早准备、早谋划、早动手,合理调配水源和社会资源,全力保障春耕春灌用水。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充分认识旱情发展趋势,做到水资源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根据旱情实际,及时调整抗旱策略,保障旱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早在2020年12月10日,区委第十一届常委会第 137次会议就专题研究部署抗旱减灾工作。

  为保障旱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仁和区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思想,制定“一村一策”抗旱方案,每周复核旱情,力保1.3万受旱人口饮水安全。提早实施水源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投入3000余万元,2020年共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5座,完成21座水库大坝设施、放水设施及管理设施维修,渠道维修80余千米,管网建设30余千米,20余座提灌站维修、水库清淤10万立方米等,有效减少工程蓄水及输水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蓄水效益;通过区级自筹、统筹抗旱、移民后扶、产业发展等资金1600余万元实施大龙潭东山坡抗旱应急提灌工程,为10万余亩重旱区土地农业用水提供后续保障。

  在平地镇辣子哨村小龙潭水库,以前因渗漏问题,每年要漏3万多方水。去年经除险加固整治后,今年将山中河沟的水引水到水库,已陆续为辣子哨水厂供水20多万方,解决村民生活用水问题。

  统筹调度水资源,坚持“调、引、提、蓄”水并举,在蓄水严重不足情况下,紧急调水800万立方米,保障4.6万亩缺墒土地春耕春灌和16万亩芒果、石榴树扬花挂果。编制完成全区99座水库“一库一策”供水方案,细化2—5月春耕等重点时段供水量、供水范围,并严格用水管控和用水计划。

  为抓好抗旱减灾工作,盘活现有水资源,仁和区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组织对各水库、山坪塘等蓄水工程进行保养维修,加快推进各类水利工程建设,提高水利工程的蓄水和输水能力。目前,大龙潭乡已于3月1日完成从新街集中供水水厂架设临时管道引水至拉鲊村河底组,解决河底组326人饮水困难问题;大龙潭乡东山坡提灌站工程实施后,将于4月底完工发挥效益,可解决大龙潭乡大龙潭村、裕民村、拉鲊村2万亩的重点产业保果保苗灌溉用水问题。布德镇已完成中心村海堡山供水提灌站水毁修复工程, 解决中心村海宝山组500亩农业生产和530人生活问题;大田镇已完成了东二沟、东三沟的水毁修复。

  非钒钛度记者 王南桢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