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点赞!党政企联手清理山坪塘淤泥

时间:2021-05-16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滕德银 肖礼贤 记者 王南桢文/图)“如果这个山坪塘能蓄水,我家去年种烤烟、蔬菜、水果,至少能多收3万元。现在好了,淤泥清理干净后,雨季就可以关水了。”5月11日,在仁和区大田镇乌喇么村龙树河山坪塘清淤施工现场,村民陈元平感慨道。

  陈元平家是2015年脱贫的,去年靠种植烤烟一项收入达6万元。家门口的龙树河山坪塘于2016年“9.19洪灾”被淤泥填平后,周围的80余户群众就没地方抽水浇灌庄稼和果树。村民唐清福说:“我们这里本来就缺水,山坪塘没清淤,用水当然就困难哦。”现在山坪塘开始清淤,今年雨季蓄上水,用水就有希望了。

  据第一书记王文华介绍,这口山坪塘蓄水量近5万方,以往灌溉的800余亩土地及上千亩果树地,因山坪塘被淤泥填平无法蓄水,导致周边村民因缺水严重而欠收,有的果树枯萎,有的土地根本就不敢继续再种蔬菜、烤烟等。群众对清淤很渴望。但因这口山坪塘所在的三家村组,年轻力壮的人都外出打工去了,无人力来清淤,租机械清淤费用又高。

  如何解决山坪塘清淤问题是大田镇党委政府挂心的事,今年初,时任镇党委书记的李军找到对口帮扶乌喇么村的单位区发改局,一起商议解决龙树河山坪塘清淤事宜,最后决定由区发改局局长李兆兵出面请曾在辖区施工的天佑公司给予支持。

  得知风电工程所在地群众的这一困难问题,天佑公司的负责人张洲表示,公司愿意帮助乌喇么村清理山坪塘的淤泥。

  4月23日,天佑公司就开始组织人力、车辆进场清淤。5月11日,山坪塘清淤施工现场,挖掘机不停地挖淤泥装车,一台挖掘机不停地平整堆放淤泥的场地,3台货车不停地运送淤泥,清淤工作进展顺利,估计再隔15天,山坪塘近4万方淤泥将全部被清完。

  “今年旱情尤其严重,山坪塘下面箐沟里的水井也浸不出水了,这几天吃水都要用拖拉机到外面去拉,每次拉2000斤左右,我们洗澡都舍不得多用水。”陈元平感叹,现在就盼着在6月雨季来临前,山坪塘清完淤,能蓄上水就好了。

  据悉,这个清淤工程是天佑公司自己组织人力和车辆来完成的,费用约在20万元以内,如果工程外包的话,至少需要五、六十万元。公司负责人张洲说:“乌喇么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帮助这里的群众搞好经济发展,是我们应尽的一份义务。”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