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仁和区:专合社引领农户走上产业致富路

时间:2021-07-3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张东沛 记者 王南桢 文/图)夏天是芒果收获的季节,这段时间,仁和区大龙潭乡新街村的芒果陆续成熟,攀枝花田园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召集村民摘果、装箱,开始向外销售。

  在新街村凹子组村民家里,田园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成员组织大家将刚摘下来的芒果放入盒子里进行排浆,一排排金黄的芒果让人垂涎欲滴。排浆完毕之后,将进行套袋和装箱了,看着一箱箱的芒果包装完毕,村民们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村民汪友荣家种植芒果40多亩,主要以凯特为主。他说:“我是第一批加入专合社的,这些年来,不仅学到了芒果种植技术,种出来的芒果还不愁销。近几年,我家芒果每年能卖三四十万元。今年我家的热农一号已卖完,卖得1.3万多元,已联系好7月31日卖肯特。”

  攀枝花田园果业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07年11月,创办之初只有10个人,大家通过到外地考察和了解,觉得芒果是一种前景非常好的果业。但在2008年以前,芒果几乎没有人种,新街村90%以上的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年收入仅三四千元。

  于是,合作社成员就从凹子组找到一部分愿意尝试种芒果的村民,帮助他们种植芒果,等到他们售卖赚钱后,再去动员村民种植芒果。合作社的成员每家每户去敲门,给村民讲述成功农户的例子,并带他们去看种植的芒果地,引导村民对发展芒果产业充满信心。

  不仅如此,合作社还从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和区农业农村局邀请老师来给村民办培训会,帮助村民了解芒果前景以及种植方法,合作社成员到田里手把手教学,帮村民种出芒果,种好芒果。终于在2011年,新街村80%以上的村民开始尝试种植芒果,大家在尝到甜头后,便开始大面积种植芒果,将以前的蔬菜和水稻全部改为果园。

  新街村村民余建明说:“我家是看到种芒果比传统农作物效益好,在2015年的时候开始大力种植芒果,现在我家20亩地全部种芒果,到去年,芒果年收入已达13余万元了。”

  “合作社统一采购树苗,统一销售,价钱会比老百姓自己卖略高一些。”市田园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殷绍刚说,经过十余年的壮大,目前全村520名村民已经全部加入合作社,并于2012年和2015年获得全国示范合作社的称号,并注册品牌“九芒优果”。在2020年,合作社村民种植芒果面积达到一万六千余亩,其中品种有:凯特、吉禄、金煌、热农一号等,年产量达到1500吨,销售额600余万元,通过电商和售货商销售至全国各地,甚至在2019年远销俄罗斯,是仁和区名副其实的“芒果大社”。

  据悉,目前,仁和区共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4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3家,区级示范合作社81家,主要产业有芒果、火龙果、石榴等。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着手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引导联合与合作等系列提升工作,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模式和引领性的示范典型。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