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陈忠辉:“甘为人梯”圆居民的“电梯梦”

时间:2022-05-12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解学通 滕德银 记者 王南桢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小事”,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虽是一件惠民工程,但实施起来困难却不小。在仁和区上海花园小区,就有这样一位老党员,退休后主动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得知既有住宅要加装电梯,他积极响应区委“烟火仁和”品牌打造号召,按照市、区、镇的相关政策要求,敢于担当,积极投身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经过不懈努力圆了居民的“电梯梦”。他就是大河中学原党总支书记、副校长陈忠辉。

  退休前,陈忠辉几十年如一日“甘为人梯”,如今,退休后依然不忘初心,发光发热,在“甘为人梯”中续写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情怀,认真对照要求,引导居民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参与自治、共治工作,促使辖区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使电梯加装走在全区前列,民生工程再“提速”。

  “一选一入三焦点”,掌握实情解民困

  因建设年代早,随着时移势迁,上海花园小区居民对于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呼声愈发高涨,但由于居民意见难统一,矛盾协商难,从而堵住了“加梯路”。

  陈忠辉身为业委会主任,在镇政府和社区创新的“党建+1221”工作法指导下,深度践行“成立一支党员政策宣传队伍、选出两个委托人、成立两级调解平台、出台一套科学出资方案”的工作法,倾注全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辞辛劳走家串户找出症结。

  选出好帮手。陈忠辉以“党建搭台、业主主导”为原则,通过党支部推选或居民推选、党员自荐、议事会讨论等方式,在每个单元根据“有时间、有能力、有公心”三有标准选出两名“业主委托人”,负责所属楼栋居民的政策宣传、意向征询、思想疏导、出资比例解释以及后期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入户听民意。“如何将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带着这个疑问,陈忠辉组织业主委托人、楼栋长和党员志愿者成立政策宣传小分队,逐户上门,倾听住户心声,收集居民诉求,找出了业主诉求的“最大公约数”,让居民了解“业主自愿、政府扶持、充分协商、兼顾各方、保障安全、依法合规”电梯加装原则及加装条件、奖补政策等内容。

  紧盯三焦点。经过前期走访调研,陈忠辉将加装电梯问题矛盾归结为三个焦点:一是高低层业主利益诉求各异,协调困难;二是低层住户不愿出资,协调困难;三是部分业主将房子出租,对加装电梯积极性不高。围绕问题焦点,陈忠辉积极联系仁和镇、弯庄社区,在三方的努力下组建了加梯工作专班,以“能加尽加、愿加快加”的原则,经过多次分析讨论及征求意见,最终以“倒三角系数分层法”为筹资方案机制,并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得到了业主的支持。至此,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政策依据更明确、操作流程更简便、各方权责关系更清晰,加梯工作成效更明显。

  “四讲四尽化矛盾”,用情用心解民忧

  上海花园小区加装电梯以来,居民都知道陈忠辉入户有“四讲”。

  用力讲“政策”。在陈忠辉的协助下,上海花园小区党员政策宣传队伍线上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线下通过悬挂横幅、宣传资料张贴、口头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对电梯增设的实施主体、增设流程、补助政策等各项政策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解宣传,并及时解答回应居民特别关心的电梯费用分摊模式、后期维护管理等问题,避免后续矛盾纠纷发生,破解加装瓶颈难题。

  用智讲“合力”。面临低层住户“影响采光”“产生噪音”“影响风水”“使房子贬值”“我一楼二楼,电梯没什么用”等抵触思想和认识误区,除每单元的两位“业主委托人”以外,陈忠辉还把电梯公司专业设计人员、管线迁移施工人员、网格员和有加梯经验的居民志愿者纳入自己的“加梯小队”,组成小区加梯“圆满专班”,针对居民思想误区,多次牵头召开协调会,化解加梯矛盾。

  用心讲“故事”。因有着几十年中学教育工作经验,陈忠辉坚信以“人”育“人”的道理,借助“先例”影响后人。每一个被陈忠辉敲开门的住户,几乎都听过三线老革命吴汉武的“一键直达幸福”的故事——从闭门不出到一天出三次门,中间只差一个电梯。许多居民都在每天下楼遛弯的吴大爷脸上看到了“梯梯层进”的幸福笑容,从而切身感受到电梯加装带来的实打实好处,纷纷加入加梯大军。

  用情讲“和谐”。上海花园小区某单元二楼一住户,心结一直打不开,陈忠辉带着“业主委托人”分批多次夜登其门,细致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使居民敞开心扉,认识到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高高兴兴地签订了电梯加装协议。

  电梯加装工作开展以来,仁和镇及弯庄社区以“四不一提升”工作目标,尽可能不影响小区整体布局,尽可能不产生采光、噪音问题、尽可能不增加业主间新矛盾、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在业委会主任陈忠辉的鼎力协助下,成功实现社区搭“台”,居民唱“戏”,共同奏响了小区电梯加装“和谐曲”。

  “四好电梯暖人心”,构建和谐邻里情

  加装电梯方便生活。自从电梯装好,让老弱病残住户不再当“悬空人”,买菜提重物出行也更加便利,切实解决爬楼难、下楼难的问题。

  加装电梯有利身心。“我现在每天都下楼锻炼,小区还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有时间我们也和邻居一起跳跳舞,还经常出去表演嘞,可开心了。”住在56栋的魏国常说,从前许多高龄住户因楼高惧出行,而现在“一键”上下楼,打开了交际圈,破除楼层交往壁垒,住户身心健康和综合素养都得到了提升。

  加装电梯促进和谐。“一键增进的不仅是家的距离,更是邻里之间的情谊。”“有了电梯后,不仅方便了我们老人上下楼,亲戚朋友来串门的次数也明显多了。”56栋一单元5号64岁的周秀萍说道。同时,陈忠辉还发现,因电梯加装走门串户结下的情谊不断发酵,小区邻里关系网织的更加紧密。

  加装电梯增强治理。陈忠辉前半生甘为人梯,引学生上青云,树德树人;后半生甘为电梯,助友邻达幸福,助人助己。在陈忠辉看来,加装电梯不仅是一件民生实事,也是提升社区治理的炼金石,对完善老旧小区住宅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自2021年3月上海花园第一部加装电梯动工,截至目前,小区已完成加装电梯2部,开工建设7部。今年,仁和区计划实施75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正因有像陈忠辉这样的先锋“梯”队的带头人,听部署,有落实,有方法,有成效,成功让电梯加装从“个案”走向“量产”,居民从“愿望”变成了“现实”,成功“一键提升”居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