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从舌尖甜到心间 !小小青花梨走出发展大路子

时间:2022-06-30 来源:非钒钛度

  非钒钛度讯(王小月 记者 王南桢 文/图)经过几年发展,仁和区同德镇马拉所村青花梨“从无到有”到“风生水起”,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果盘,更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近日,记者走进马拉所村青花梨示范产业园,探寻他们种植发展青花梨的致富路。


  党建引领找路子 群众跟着党员干 


  这段时间,经过几场大雨的洗礼,同德镇马拉所村青花梨种植园变得更加葱郁,枝头挂满了碧绿圆润的青花梨,阵阵清新的果香萦绕鼻尖。6月27日,种植户郭安银在果园采摘了100多斤青花梨卖。郭安银开心地说:“我家种了5亩多青花梨,这段时间开始成熟。我家梨子卖了一个星期了,今年价格还不错,已卖4万多元了。”  

  郭安银是马拉所村村委会副主任,作为一名党员,也是第一批示范种植青花梨的种植户,谈起青花梨的发展历程,郭安银总是感慨万千,他说眼前这片青花梨园过去是个“百果园”,种植有芒果、桑葚、玉米等,品种又杂又乱,不成规模,不结果、效益低的情况屡见不鲜。  

  如何解决小、散、乱问题?2017年,同德镇马拉所村乘着打造“一村一品”的东风,通过党建引领,主动谋划,组织考察团多次前往云南,在农业专家的建议下,决定引进台湾青花梨进行种植,经过土壤测评后,由4名党员带头示范种植。  

  “前两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先种了3亩多,后面越种越有信心,现在有5亩多了,售价4元一斤,产值大概在5万左右,我们的青花梨不施化学肥,都用秸秆和猪粪制成的农家肥。”郭安银坦言。  

  周边村民看到党员种的青花梨有了产量,效益很好,也纷纷开始加入种植,同德镇的青花梨也从50亩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亩。这段时间,青花梨成熟,吸引了不少城里的游客前来采摘、购买。  

  “我们去年每亩卖了1.4万元,根据今年的挂果率判断,预计能突破2万元。为保障果子的质量和产量,下一步我们将采用土地入股,村集体统购统销,再统一分红的模式进行管理。”马拉所村党委书记王应碧说,目前村上种植青花梨的技术还比较欠缺,他们将积极与农业农村局进行对接,邀请农业专家对农户进行指导,努力提高产量和质量。  

  同德镇2021年青花梨挂果面积为80亩,亩产达1750公斤,总产值约112万元;2022年挂果面积增加至100亩,亩产预计2225公斤,总产值预计200万元。

  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 奏响“田园牧歌”  


  山间翠木葱茏,“摸鱼沟”泉水淙淙,一条数百米的崭新水泥路蜿蜒而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林间步道铺设……在同德镇马拉所村生态产业园,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雏形显现。  

  据同德镇副镇长白宁静讲,该产业园是在不破坏生态屏障的基础上,结合现有自然资源,以稳粮增收、撬动集体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为目的进行打造。不仅面子要靓丽,功能还要强大。  

  该园区集青花梨种植基地、改造低效林示范点、林果上山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园、农文旅融合示范点为一体。项目预计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将种植青花梨2600株,林下套种万寿菊40亩,新建7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硬化6米宽产业道路350米。  

  白宁静说:“一期预计在6月底完成,之后将争取资金开展二、三期的建设,把这个项目打造成集水果采摘、花卉观赏、沟渠摸鱼、帐篷露营、观景赏雪、登山、攀岩、垂钓、亲子游、研学体验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游客提供高品质出游体验。”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