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太平乡:土地吃上“营养餐” 果农增收有底气

时间:2022-08-1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王雨函 记者 王南桢)满山的芒果树,风一吹,翠绿的芒果叶相互摩擦,发出窸窸窣窣的轻响。“再过二十几天,我们今年经过测土配方的芒果就成熟啦!”8月12日,仁和区太平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郑周奎站在革新村的芒果地边,眼里满是喜悦地说。

  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在查看芒果长势。  

  
  在革新村沟边组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点现场,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韩忠华查看着芒果的生长情况,他随意打开几个芒果的套袋,果实饱满、颜色端正的芒果立刻呈现在眼前。

  
  “这些芒果的品质非常好,果面光滑无畸形,果灰均匀,果颜一致,果体大小适中,优质果率可达到80%以上。”韩忠华说,通过现场整体查看,对比常规管理的芒果,差异非常明显,常规施肥管理的果实大小不均,无秋梢,说明测土配方施肥是目前提高芒果品质的关键种植技术。

  
  据了解,测土配方技术就是根据土壤的肥力状况和作物所需肥料的规律,结合土壤保肥、供肥能力,在有机肥为基础的条件下,以使作物产量达到最大值。

  
  据太平乡芒果专业技术协会会长谢官友讲,前几年太平乡芒果品质有所下降,村民们“入不敷出”。直到2020年,他们通过筹建测土配方检测站对土壤养分进行监测分析,配出专门的“肥料”,给村民提供技术帮助和服务,让大家都能种上“健康”的芒果。这项技术从去年开始实施,实施农户从最开始的3户增加到现在的23户,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

  售卖芒果现场。  
  “我们家种了15亩地的芒果,预估今年可以卖到4万元左右。”果农王朝清说,他们家一直种芒果,之前不懂怎么给芒果施肥,自从去年协会给他们家进行专业的测土并配好肥料后,芒果品质变好了,挂果率也增加了不少,今年芒果还没成熟就已全部预订出去。

  
  郑周奎表示:“接下来,我们会把测土配方这项工作继续推广下去,通过对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基地的实地调查,进行取土、检测,并配出专门的肥料,让大家都能种出好芒果,改变乱施肥、乱打药、没有规范种植的模式。”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