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仁和啊喇农民轻松种地增产又增收

时间:2023-03-2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王金春 记者 王南桢 文/图)3月22日,在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啊喇村麻地组连廊处,啊喇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水稻种植代表签约农机社会化服务协议,种植大户、播种机操作手罗新洪开始向村民演示全自动育秧技术。

  用收割机收割水稻。(袁豆 摄)


  演示现场,播种机自动在育苗盘上完成铺土、播种、覆土三道程序,育秧盘随后整齐码放在地里,接着插竹条覆盖塑料膜,整个流程仅需几个人力。

  据了解,啊喇彝族乡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有着“贡米之乡”的美誉,早前受二半山区地形条件影响,机械化程度不高,造成群众生产投入与收获不成正比。近年来,随着仁和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大力推进,啊喇彝族乡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660多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000亩,部分地区已适宜开展农业机械化作业。目前,全乡有手扶式微耕机1680台、拖拉机150台、水稻插秧机2台、谷物联合收割机3台。

  啊喇村麻地组标准化农田。


  今年,为降低农户耕种播收人工成本,助农增收,啊喇彝族乡大力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通过发动全乡村组干部100余人入户宣传“订单式”服务,开展农机耕种播收服务,辖区农户根据需求“下单”,各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根据下单情况进行“签单”,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接单”实施的“三单式”运行,逐步形成“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农户”社会化服务模式,充分联结起集体经济与农户的利益。

  演示全自动育秧技术。


  罗新洪说:“我家有8亩田,过去依靠人力插秧,一天累得腰酸背痛腿抽筋,才插不过1亩地,耗时又耗力。现在,在村集体公司的服务下,播种、打地、插秧、收割全程一体化,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我们种水稻的积极性。”

  相比5、6个人收割1亩水稻要用半天,现在用大型收割机半个小时就能收完,水稻育秧苗、打田、插秧、收割传统人工每亩2000元,机械作业全包每亩900元,节省1100元,成本大幅下降,农户增收效益明显。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