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老社区”当“导游” 讲述仁和城市变迁

时间:2023-05-3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诸彦佟  本报记者  王南桢文/图

  唐应萍是一名“老社区”,2022年底退休。近日,她当起“导游”,带记者重返曾经工作过的仁和镇仁和街社区,通过三个点位,讲述这座城市的变迁。
  回首过往,无数工作生活的片段在唐应萍口中成对仁和城市变迁最真实、质朴的一句话,“仁和变了,城市更美;生活变了,人更幸福。”


 118号院落:生活环境改善


插入的图片         

  118号院落。 

 

  走进118号院落,整洁的院子被树荫笼罩;斑驳的阳光,穿透枝叶,洒在唐应萍身上。
  曾经的红砖房外立面更换成灰色,居民楼下200余平方米的小院子里,橡皮树、小叶榕高大挺拔,设置有两套水泥桌凳,老旧围墙打造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社区文化墙。
  2001年,仁和街社区成立。这一年,唐应萍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那时,社区范围内有很多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多,矛盾突出。”记忆中,很多矛盾都源自大家对未来的迷茫。”
  唐应萍说:“大事解决不了,就力所能及办好小事。”屋顶漏水、地面坑洼、下水沟污水横流……为解决好居民生活中的小事,她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城市在前行,社区在变化。这些变化融进普通人生活的柴米油盐,也成为唐应萍的记忆碎片。
  2020年,仁和街社区被纳入仁和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社区党委提出“小院落改造治理”构想。
  时任社区党委书记的唐应萍和同事们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梳理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切入点。
  “社区范围内共有15个和118号院落类似的区域,大都存在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无人管理等问题。”仁和街社区党委副书记冉丽说,小院落改造治理从修修补补开始,一点一滴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好起来。
  道路拓宽了、坑洼填平了、路灯又亮了、沟渠疏通了……居民们的怨气越来越少了,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越来越多了。
  坐在院落的石凳上,唐应萍和冉丽细数着社区二十多年来的变化,“老旧小院落的环境赶不上今天的商品房住宅小区”,但如今的干净、整洁换来了居民的舒心,也承载着旧时的记忆。


  怡景阳光小区:配套设施优化


插入的图片    

  怡景阳光小区。 


  2006年2月,怡景阳光小区建成。这是仁和街社区范围内的首个商品房住宅小区。
  走进这个“小而精”的小区,公共院落里,停车位标线统一有序,私家车停放整齐,绿化带里的花草郁郁葱葱。
  “过去,小区的物业管理一直是个难题。”唐应萍和业委会主任何明聊起过往,83户、300多人,住户少、面积小。居民有需求,物业难满足,时常发生争吵。
  通过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党委发动小区党员,联合业主组建业主委员会,通过“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方式,一点点化解矛盾、一项项提升服务。
  2021年9月,小区以居民自治方式成立业主委员会,首先解决停车难问题。何明说,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业委会制定了公平抽签获得停车位的规则,得到居民一致认可。
  还有居民停不下车怎么办?社区出面协调,为剩余有需求的居民找到小区附近的闲置空地用于停放车辆。
  “这个院坝也就600来平方米左右,共安排了26个停车位。”看着眼前整齐有序停放的车辆,买菜归来的居民蒲俊言语中透着骄傲,“我们小区的人都是有素质的。”
  随着仁和城市发展水平的提升,现在的居民小区大都规划有车库等配套设施。与此同时,通过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社区干道上划设了规范的临时停车位,居民停车更方便了。


  川沙路十字路口:新建口袋公园


插入的图片

       川沙路十字路口。  


  上午11点30分,位于仁和区东风小学校门外的小广场上,陆陆续续聚集了接孩子放学的家长。
  “天气太热了。”“还好有树可以遮荫。”等待间,家长们聊着家常。
  在这个不大的阶梯状小广场上,错落栽种着攀枝花、异木棉、香樟树等高大乔木,绿化带里种着万年青等灌木。
  这里,是仁和区近年来打造的城市“口袋公园”之一。
  唐应萍说:“几年前,川沙路还是一条断头路,过去这个路口经常堵车,人行天桥离现在的位置还有点距离。车辆、行人通行都不是很顺畅。”
  最让她担心的还有安全问题:“这里离学校太近,上学放学的时候,人和车太多了。”
  2019年,在参加仁和区住建局组织召开的一次工作协调会上,“城市更新”这个名词给唐应萍留下了深刻印象。
  正是这一年,让唐应萍放心不下的“十字路口”开始悄悄改变。
  东风小学外攀枝花大道南段道路得到了修整优化;原有的人行天桥迁移到离学校大门更近的位置;周边老旧房屋被拆除,变成了崭新的“口袋公园”。  

  

  优化道路路网、建设口袋公园……仁和的城市更新始终围绕着“人的需求”做文章。  

  

  更让唐应萍放心的是,在十字路口改造的同时,2020年初,她在区两会期间提出了一份关于在川沙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被有关部门快速落实,“从提出建议到红绿灯亮起来,只用了不到三个月。”  

  

  时代在变,城市在变。在唐应萍眼中,仁和,这座四川最南端的城市一直朝着更美好的方向改变,“很多变化是细微的,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或许难以感知,但每一点改变都能让人感受到温暖”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