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铸魂提神谋发展惠民生
——西区推行“政治生日”制度强初心促实干

时间:2020-06-23 来源:攀枝花日报社


  “白刚同志,今天是你的‘政治生日’,祝你生日快乐……”近日,西区区委组织部的白刚收到了党支部发来的一条生日短信,让白刚激动不已。

   在西区,自去年以来,每个党员都会如约收到这样的“政治生日”祝福。西区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机关、农村、社区、非公有制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全 面推行“政治生日”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员的入党之日作为“政治生日”,每月集中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达到“一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 育”。

  西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政治生日”制度,就是要经常打扫思想和行动上的灰尘,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组织观念,增强在干事创业中示范带头作表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责任”

  “这是我第一次过‘政治生日’,很激动,也感到了压力,特别感谢组织的培养。”在西区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政治生日”活动会上,白刚在分享自己的政治感言时说。

   “政治生日”不仅是一个仪式,更是一份责任。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区为党员举办“政治生日”会,过生日的党员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重温入党誓词、提出党员承诺,真实再现入党全过程,带动其他党员共忆初心使命,在生日感悟中、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强化身份认同、笃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担当。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赠送一份生日礼物、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畅谈一次生日感言、组织一次民主评议、开展一次联系帮扶,持续深化对党的认识,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励党员牢记宗旨意识,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员蒲玉惠表示:“‘政治生日’仪式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我将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在反思中检视不足,让心灵净化

   “我是李云,在日常工作中,我感觉自己党性还不强、信念还不够坚定、行动还不够自觉,需要进行自我革命,加强自我改造,努力学习政治理论,注重党性修 养;践行入党誓词,提高识别错误观点和思潮的能力,提升把握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月5日,大宝鼎街道召开了一场辣味十足的党员“政治生日”反思会,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采取“自查自评”的方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工作作风、服务群众、履职尽责、自我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深刻剖析,反思了各自存在的不好表现。参加“政治生日”反思会的15名党员查找问题50余条,形成问题台账1份,营造了互相勉励,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

  “对照党员标准,我发现自己工作标准不高,党员作用发挥也不多。”6月12日,西区法院党支部在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时,别开生面地举办了一场座谈反思会,党员欧阳烨的话语,深深感染了支部的其他党员。

  他们纷纷反思自己的不足,自觉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与会党员相互开展政治思想、作风表现、工作成效等集体评议,党组织书记现场点评,及时给党员加加油、补补钙、提提神,让党员不忘入党铮铮誓言,让初心照亮奋斗之路。

   如今,西区“政治生日”制度已不局限于谈心谈话,座谈反思、民主评议、初心分享、参观三线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走“背水小道”等都已成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的新形式,政治生日的内容和途径日趋丰富。全区已开展民主评议670余场次,反思问题5509条,有力净化了党员思想、明晰了前进方向。

  把制度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6月8日下午,西区格里坪镇金林社区龙洞片区的居民李兰君家一下子热闹起来。

  西区林业局的党员干部带着新买的洗菜盆双水球阀和电源插座前来帮助她更换已经坏了的物件;了解她在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表示将帮助解决;同时向她宣传社会保障知识和有关政策,鼓励她放宽心态,积极面对生活。李兰君满面笑容,开心地交谈。

  原来,李兰君因丈夫10年前意外去世精神受到沉重打击,再加上患有多种疾病,身体健康状况较差;没有固定工作,平时做一些临时性的保洁工作,收入不稳定,生活相当不顺心。

  西区林业局党员干部根据挂包帮的有关安排,把李兰君纳入帮扶对象。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一次联系帮扶中,为她解决了实际生活难题。

   西区结合“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开展,把“政治生日”制度转化为促进发展、推动治理、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每过“政治生日”,党组织都 要认真组织一次联系帮扶,把践行入党誓言、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与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相结合,组织过“生日”党员深入挂包 帮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为基层解决一个问题、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活动。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企业跑腿代办有关事务650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7800余个,真正激励党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张小成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越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