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西区:“靓在乡村”志愿服务项目受欢迎

时间:2020-09-02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周越 文/图)9月2日,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4组,村民李吉秀家一大早就忙开了,她丈夫和临工当天要发6000斤芒果出去,她要修整院子里的花台。“前不久区团委组织了几个志愿者来我家搞志愿服务,他们帮我们作芒果电商宣传,又帮我家搞农家乐作美化设计,相当可以。”李吉秀说,该村是区团委志愿者服务联系点,他们组织人来帮大家搞发展,大家都欢迎。

  今年6月,西区团委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响应“两进两回”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启动实施“青春志愿,靓在乡村”守护家园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探索、尝试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西区团委负责人介绍,区团委积极构建“靓在乡村”志愿服务项目的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体系,以“一日生活·垃圾都去哪儿啦”为切入点,项目设计涵盖了专业课程培训、交友互动环节、乡村休闲之旅、专属志愿荣耀等内容。实行

  项目化管理和志愿队伍专业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志愿者与家庭青年结对,促成城市青年和农村青年、农村创业青年的“手拉手”入户一日生活观察体验,邀请专家老师全程跟踪指导,通过乡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庭院园艺景观规划指导、家庭关系疗愈、法律知识讲座、摄影摄像技术、家居归纳整理、心理健康干预等方面入手,以“1+1+1+N青蓝结对”的模式,渗透式开展互助成长活动。

  西区团委联动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木棉家传研习所、“非单勿入”婚恋平台、格里坪镇团委、金家村团支部共同宣传,面向社会各界招募各方力量,目前组建了一支50人的“靓在乡村”项目志愿服务队,下设“村级”农村青年志愿者、“镇级”创业青年志愿者、“市级”城市青年志愿者和专家观察团。

  结合金家村古村落打造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项目组选择古村落核心区的“李家大院”为原点,形成辐射带动圈,作为“靓在乡村”项目的改造点和志愿者实训基地进行建设。专家观察团和志愿者通过实地考察、碰头会、讨论会,邀请园林设计专家、画家等入户进行规划设计。“靓在乡村”项目每期确定一个子项目开展专题培训、手工活动、互动交流等。截至8月底,线上志愿者培训课3堂,线上交流会2场,线下志愿者交流学习会5次,建立了12个成熟稳定的志愿者入户小组、3个志愿者小分队,出动80人开展入村入户调研走访30次。

  西区团委负责人表示,9—10月,项目组重点在金家村开展共享厨房、共享工具房、共享院坝等子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