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养老幸福感哪里来?来西区的10个养老服务项目里找答案

时间:2020-10-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温继燕)“2018年,我市被列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西区作为全市试点区县之一,如今已探索建立起制度完善、快捷便民、服务良好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10月15日,西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负责人说,两年来,西区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基层组织的支撑作用和政府购买服务的保障作用,努力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了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西区现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3.1万人,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3872人,人口老龄化程度达24%。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区共实施了10个项目。

  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适老化升级改造。重点改善智学社区、杨家坪社区、巴关河社区、太平社区、景怡社区等12个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交由社区组织运营的日间照料中心,对照全区统一的等级评定标准进行等级评定,并根据评定的等级给予运营补贴。

  社区“长者餐厅”建设及运营补助。建设智学社区、动力站社区、景怡社区等7个社区“长者餐厅”,目前已建成3个。该项目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3个一点”的办法,确保助餐配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有效解决困难老年人用餐难问题。

  实施养老“喘息服务”。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家庭提供最长15天的喘息时间,缓解照护压力。

  投资改善了格里坪镇敬老院消防、照护等设施,提升了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试点景怡社区“为老服务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式养老服务项目。目前,已注册登记志愿者88人,组织低龄老人参与志愿服务、为困难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共计4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15小时。

  开展“天使+长者展翼”计划。目前,试点街道建成了以“天使+长者”共娱、同乐、共学的常态化老少代际互动活动机制,形成影响广泛的“陶苑宜家三线建设精神传承”“听爷爷讲故事”“宝鼎馨苑暑期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品牌。

  开展认知症“长者乐园”项目。目前,已完成全区认知症长者信息收集,正在进行“长者乐园”建设,认知症长者照护人员培训计划将于年内实施。

  针对老年人“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需求,投入资金为辖区150名特殊困难老人提供了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

  实施“守望老邻,情暖苏铁”探视服务项目,建立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定期寻访制度。目前,该项目基本实现常态化,持续为全区500余名独居、空巢等老人提供探视及相关延伸服务,确保老人在发生意外时能得到及时的帮助。

  建立养老护理院就业、岗位补贴制度,落实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的岗位技能培训补贴、稳岗补贴和激励机制等扶持政策。

  目前,西区共有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个、农村幸福院3个。已许可(备案)公(民)办养老机构8家,农村敬老院1家,养老床位727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约23.45张。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