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公益超市:凝聚民心显活力

时间:2021-02-1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彭建文 本报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田金艳 文/图)走进西区河门口街道苏铁社区的“爱心超市”,大红的灯笼把超市装扮得格外喜庆,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放有序,日常用品应有尽有。

  “我一张公益劳动积分卡凭200积分就在‘爱心超市’兑换了2袋米1桶油,真是太安逸喽。”家住河门口廉租房的低保户陈丽娟与记者交谈,她平日没事就主动参加廉租房小区治安巡逻、清扫卫生、护理老人等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这还能折合成积分记录在积分卡上,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商品。

  社区党委书记易兰说,这是社区自办的公益“爱心超市”,有230平方米,于今年1月31日正式开门迎客。与其它超市不同,这“爱心超市”不完全以盈利为目的,而是在党建引领下,依托嘉惠居民服务有限公司、西区众创社会服务中心和西区永欣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大社会组织,创造性地通过公益劳动积分兑换、道德银行柜台结算以及志愿服务换服务来进行运转。目前该超市有3000余种商品价值18万多元。

  超市里挤满了前来选购、兑换商品的群众,十分热闹。记者注意到,爱心超市货架上的物品没有价格标签,而是通过《物品积分兑换明示单》标牌明确物品的分值,每一件物品对应的分值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婆婆,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我前两天参加了社区卫生清扫活动,麻烦你帮我看看可以兑换些啥呢?”76岁的刘淑英老人满怀期待地询问着。“婆婆,您获得了20积分,可以换取1袋洗衣粉。”当得知可以换取洗衣粉以后,刘淑英老人很高兴,“我们年龄大了挣不了钱,在社区劳动劳动就能换来东西,划算!”

  “我喜欢打扫卫生、帮助别人,只要服务了都有积分能换商品,这办法好,鼓励大家多做好事。”社区居民李有兰对记者说,靠奉献赢得尊重,以服务获得积分,社区服务真的很安逸。

  一个看似平常的“爱心超市”为何凝聚了这么多的人气?

  河门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董之勇讲,近年来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着力在便民、惠民、利民上下功夫以凝聚民心,“做公益、做好事就能收获爱心积分,定期到‘爱心超市’进行兑换的办法获得了居民们的认同。”“爱心超市”办起以后,迅速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的距离,密切了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居民自治工作由原来的“走着瞧”“站着看”转变为居民亲自参与,志愿服务上门到家。这项举措既推进了社区建设,又赢得了群众口碑,提升了群众幸福生活的精气神。

  “你们看,现在我们社区的晾衣杆搭起来了,小区单元的小石桌也建起了,门禁也安装到位了,小区有什么事大伙都争着干抢着干,生怕落后。”易兰说,“爱心超市”成立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小区自治管理都存在“大多数人看、少部分人干”的情况。开办“爱心超市”的创新做法,吸引了不少群众积极参与居民自治。至此,困扰多年的小区自治难、居民参与性不高的局面得到扭转。

  “‘爱心超市’营业半个月来,辖区已有382户居民积极、踊跃地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已成为辖区居民的共识。”谈及“爱心超市”带来的变化,易兰满脸笑容。她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搭建智慧社区平台,完善积分管理系统,将“爱心超市”建设好、管理好,更好地带动各界人士参与社区建设,努力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让居民们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