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西区法院实施“三非”规定强化公正廉洁司法

时间:2022-01-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攀枝花日报讯(李东楷 记者 周越)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 何规范法官与律师接触交往行为,防止以案谋私、利益输送?西区法院积极探索,对非因正常办案需要、非正常时间地点会见案件关系人和非因履行职责过问案件的 情况作出定期报告的规定(简称“三非”规定),建立全程留痕、依法追究的机制,并严加落实。1月13日,西区法院负责人称,去年随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分两批次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法院依法履职、公正廉洁司法的自觉。

   西区法院依托记录报告平台建立月报告制度,员额法官及工作人员及时记录报告与律师等利害关系人接触交往情况,无相关情况的则进行“零报告”。月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定期在院内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把严格落实“三非”规定等制度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党员积分考核、绩效考核,作为年度 考核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员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会上报告本人及责任部门执行情况。该院工作人员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配偶的父母、配偶的兄弟姐妹、子女的配偶、子女配偶的父母有从事律师职业的情况,必须主动向组织人事部门报告;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领导 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符合任职回避条件的,主动选择申请回避。对不主动报告亲属从事律师职业情况、违规代理和虚假回避等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调离审判执行岗位。

  同时,该院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等 单位的沟通协调,做到信息畅通,掌握退休、调离、解聘、辞职、辞退、开除人员兼职和从业律师的情况,及时发现处置违规代理、不正当接触交往等行为。完善 “厅网微线巡站”服务体系,畅通当事人、律师和社会各界知悉审判流程信息和司法公开信息的渠道,主动接受当事人、律师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审判活动在受监 督和约束的环境下有序开展。健全类案参考、案例指导等机制,有效防范滥用自由裁量权。加强线索复查和责任倒查,对与律师等利害关系人不正当接触交往、未如实记录报告的工作人员,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