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西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时间:2022-05-1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周越)西区今年从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出发,制定政务服务目标责任清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热情。市场主体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注销整合为1个环节,登记注销业务实现现场受理当场办结、网上受理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5月13日,据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至今通过线下“一窗受理”办结企业开办许可32件,通过网上“一窗通”办结企业开办许可167件,通过网上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开办许可244件。对首次开办企业的申请人提供免费刻制印章和证照寄递服务。对新设立登记、有发票需要的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市场主体实现100%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同时,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和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等涉企事项便利度大幅提升,时限大幅缩减,成本合理降低。

  西区结合实际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良性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对政府核准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备案管理,企业通过互联网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项目,同时作出符合产业政策的申明和真实性承诺,备案部门收到企业申报的完整资料即可完成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对条件成熟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批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等审批事项,由项目单位提出告知承诺制申请,审批部门审查决定,项目单位在承诺期限内履诺践诺。至今,共有20家企业申报备案了41个企业投资项目。

  西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结合实际,合理确定检查比例,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展线上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要求企业整改;通过线下现场随机抽查项目建设情况,对不符合项目备案内容的建设行为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对违法违规且拒不整改的企业投资建设行为严肃查处,并纳入诚信体系管理,实施联合惩戒。至今,共开展两个批次10余个项目的监督检查,逐步形成了以信用监管为基础,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为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西区实施流程优化、落实专人等举措,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不见面办件和即时办理。对外,为企业提供投资项目备案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和各类咨询协调服务;对内,为各有关部门提供指导协调服务。综合运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综合窗口功能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多评合一”模块,各项目审批部门之间实时数据共享,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或不跑路”,切实缩短了审批时限、降低了报审成本,真正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和省心服务。今年以来,坚决落实“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提前介入,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了政策咨询、产业政策把关、资源要素协调等精准服务,确保了“5万吨每年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年产6万吨轻量化镁基材料系列产品项目”等重大项目的成功签约和备案,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执行全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单外无单”要求。对禁止准入事项,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不予办理有关手续;对许可准入事项,或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作出决定,或由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合规进入;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持续破除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市场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