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西区:春到田间助农忙

时间:2023-03-2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土专家”指导果农使用滴灌技术。

  “土专家”教果农如何进行芒果花防虫。


  非钒钛度讯(邱嫣然 杨勇 记者 周越 文/图)近日,走进西区格里坪镇金桥村3000亩芒果林,春风徐徐,花开烂漫,生机勃勃。“‘打花’的目的是把蓟马清理出去,用力要适度,不然容易损伤到花枝。”果园里,金桥村党总支书记张贵银一边说着芒果打花注意事项,一边给果农们进行演示。

  “我有一株芒果花开的颜色很奇怪,偏深,而且正该授粉,花枝却枯萎了,我心里着急,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当前正是芒果授粉期,关系到一年芒果产量,金桥村村民谢贤发遇上了难题。他剪下一枝正常的芒果花递给张贵银做对比,张贵银敏锐地察觉到,可能面对同样问题的不只是谢贤发一家。

  张贵银赶紧回家,拿起剪刀,一边打电话一边出门,让党员志愿者抓紧时间联系对芒果种植有疑问的村民,大家集中在金桥村六组路边一起听讲解。“大家伸出手把这一串芒果花放在手心仔细看,颜色偏深的部位就是已经遭了虫害,必须马上处理,否则这一整片芒果林都要遭殃。”张贵银说。

  手把手教会村民们如何处理虫害之后,张贵银还和大家讲解了滴灌设备的维护和芒果树嫁接技巧。“身边有这样的‘土专家’就是好,我有问题直接去找他,他就去我地里帮我解决。”金桥村七组的肖银兰笑呵呵地说。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农业在西区经济总量中虽占比不大,但“三农”现代化建设不能掉队。西区充分发挥“田间课堂”优势,健全完善“农户点单、党员中心户接单、村党总支派单”三单工作法,及时定向推荐“科技特派员”“乡土能人”“致富带头人”“草根教授”“积极志愿者”等深入田间面对面示范、手把手指导,为村民们提供驱虫防害、施肥灌溉、苗木嫁接等先进农技实操服务。

  科技特派员有专业优势,就不定时邀请他们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开展噹噹鸡养殖、花椒种植等农业技术培训,为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在“西区农业技术培训群”里,聚焦西区特色优势产业技术需求,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在线技术咨询,线上帮助农户解决各类种植养殖方面技术难题。

  西区成立农业科普下乡小组,深入农户宣传芒果、花椒、山药、葡萄等种植技术及畜禽养殖技术,发放针对性强的技术资料,向农户传递科学种植养殖的方法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利用“四川科技兴村在线”西区平台运管中心的科技平台资源,建立西区农业科技服务网络体系,组织专家、信息员、分诊员在平台上开展业务培训,帮助农户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