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西区:检法联动并案化解36案实现和解

时间:2023-05-23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魏诗钰 贺冉婕 容娜 记者 周越 文/图)近日,西区人民检察院与西区人民法院协作配合,成功和解涉及36案、2.5亿元的系列民事执行案件,双方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书,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签和解协议。

  据了解,该系列案为攀枝花某商业银行申请执行涉攀枝花市某某商业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市某某商场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某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苏某某、杨某某等系列执行案件,案件总计36件。因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都设置有其他银行的抵押,能够处置的该商业银行都已经申请处置,这一批案件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西区人民检察院便请西区人民法院依法处理。
  该系列案持续时间长,涉及企业、个人较多,涉案金额巨大,且面对新冠疫情对案件双方的影响,非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具体困难,西区人民检察院在调卷审查的基础上进行大量调查核实。经审查认为,现被执行人确无可供执行财产,如果不能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按照法定程序可能对被执行人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反而不利于企业发展。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助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承办检察官与承办法官多次沟通,反复研判,决定以当事人双方争议焦点作为切入点,通过和解方式来保障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先是通过“背靠背”协调,分析双方的利益空间和诉争利弊,逐渐消除双方对立情绪。再是通过“面对面”沟通,从节约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角度明晰和解优势及初步方案。针对该系列案申请执行人一致,被执行人相关联的情况,及时采取“并案化解”,抓住矛盾症结,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且申请执行人承诺若被执行人前期按协议履行,自愿放弃部分执行款项。
  在西区人民检察院与西区人民法院的联动调解下,该系列36件案件全部达成了和解协议,执行标的为2.5亿元左右(本金约为1.36亿元,利息约为1亿余元),执行方案为2026年12月31日之前分期付清。
  西区检察院负责人称,办理该系列案,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加强检法联动,主动保护涉案企业合法利益,成功促成多年的矛盾化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唐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