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同为边远山区县 一衣带水兄弟心
援助木里,盐边经验搭桥引路

时间:2019-11-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盐边.jpg

罗侃(中)与西秋乡的同事在商讨脱贫工作安排。


   11月22日8点刚过,大山深处的凉山州木里县西秋 乡,初冬清晨的山风凛冽,37岁的罗侃把大衣领立起来往脸上一裹,骑着摩托车从海拔2500米的乡政府赶往海拔2700米的咪核村呷洛组,去给村里申报产 业项目的贫困户逐一指导表格填写。虽然只有10多公里山路,因为山高路陡,他要骑行50分钟才能到。

  罗侃是盐边县派驻木里的援藏干部,像他一样的盐边干部在木里有20多人,分散在木里县29个乡的各个脱贫岗位。

  按照全省脱贫攻坚的时间表,木里县要在2019年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作为木里县一衣带水的兄弟县,盐边县坚决贯彻攀枝花市对口援助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部署,从2018年7月开始陆续从全县各部门、乡镇抽调业务骨干、优秀党员干部奔赴木里。

  扶贫帮扶重在出实效。面对木里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的现实,盐边县援藏干部把盐边的好经验、好方法、好作风带到木里、用在木里。

   原本是盐边县新九乡副乡长、武装部长的罗侃,现如今已担任木里县西秋乡党委副书记兼乡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达1年多的时间。罗侃在西秋乡党委、政府的支持 下,推行脱贫任务建账、销账制度及红黄牌警示制度,全乡党政机关、所属三个村实行脱贫任务一条线、一本账、每日汇总的工作流程,要求各项工作有落实进度、 有原因分析、有解决办法,并通过晚上短会、微信群讨论的方式固定,对工作滞后的给予红黄牌考核。该方法得到了木里县委组织部的重视,已在多个乡开始推行。

   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和成果巩固的核心动能,盐边县援藏干部把该县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抓产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了木里县。在西秋乡,罗侃作为综合帮扶 工作队队长,紧紧团结、带领3名攀枝花援藏干部,以“党员+致富能手+农户+公司”的模式,在稳定各村红花椒、核桃等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抓实村集体经济 建设,在米垭村成立大众农牧合作社,饲养本地生态跑山猪;在日布佐村成立祥康合作社,种植滇重楼、羊肚菌;在咪核村成立绿怡合作社,从事工程机械承接。各 合作社均实现全体村民参与。

  为了加快木里 县脱贫工作,让援藏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在经济上有想头、在工作上有干头,盐边县委从深处谋划、从细处着手,安排县委组织部在选优配强木里援藏干部的前提 下,划拨专项资金213000元,全面落实派驻援藏干部经费待遇;强化双向联络沟通制度,将赴木里的干部纳入后备干部人才管理体系;定期到援藏干部家中家 访,深入了解其配偶工作生活、子女入学、父母就医等困难,并逐条研究、逐项解决,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建议27个,已解决20个。

   好方法搭起了致富桥,真情谊走出了连心路,盐边县援藏干部的实力、实心、实干得到了木里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赢得了贫困群众的普遍点赞。截至 2019年11月中旬,罗侃所在的西秋乡三个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质的跨越,米垭村大众农牧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集体经济分红4.2万元,全村人均达 100元;日布佐村祥康合作社集体经济分红9000元,入股30万元到县农投公司;咪核村绿怡合作社,集体经济仅挖机分红达2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着力在帮扶木里县脱贫攻坚上更精准、更有效,盐边县将继续坚持发展为先、稳定为要、民生为本,着力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围绕保障援藏干部人才工作好、成长好,切实做到搭建平台到位、人文关怀到位、培养使用到位、规范管理到位。jzi

记者 梁波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