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家 庭 医 生 进 村 记
——盐边县夯实点位加快基本医疗全覆盖

时间:2019-12-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65c4b28b98374a2f65ec6d425110ecf9_s.jpg

永兴镇范村村医给村民彭光灿测血压。


  12月10日上午,盐边县格萨拉乡后元村新建组81岁的杨六清和老街子组65岁的沙乌合,分别接到了在家坐月子的村医沙英打来的电话,叮嘱两位老人一定要注意早晚的血压,不舒服一定要赶紧吃药或者给她打电话。

  这个时候,距离格萨拉乡后元村50公里和90公里开外的永兴镇范村、国胜乡大毕村,村医王永珍、王元银也正在入户访问的路上。

   冬天是老人慢性病、孕产妇健康保健诊疗的关键期,2019年的冬天,经过电子签约推动,以村医为主体、逐步规模化发展起来的盐边家庭医生们进入了相对忙碌的时期。定期入户、定期检诊、定期询问,为群众当好“健康守门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卫生健康服务。

  集中发力,加快全民共享基本医疗服务进程

   今年是盐边县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重要一年,为了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的要求,盐边县卫生健康局严格按照省、市卫健委的部署,在全县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中找准契合点、加快融入度,立足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基本医疗全覆盖。截至今年12月上旬,盐边已有141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全县20余万人提供签约服务,这项工作的重点在农村,尤其是北部边远山乡、少数民族村寨。

  “一定要把民生实事办 得更实!这是县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全县党员干部的要求,对此,县卫健局党组在全县医疗卫生工作推进、政策落地、项目实施中,着重强化了服务民生的实效,加快家庭医生签约就是其中的一项。”盐边县卫健局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主任程平告诉记者,今年为推进签约工作,他下乡的次数比往年多出了近一倍,有时候在北部地区一呆就是一个星期。

  盐边县地域广袤、人居分散、农村人口比重大、北部高寒山区人口众多,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大,加快家庭医生签约,让群众享受到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迫在眉睫。

   今年初,盐边县卫健局把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APP开发作为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重点工作,5月底由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草拟并出台了《盐边县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工作规范》,为电子签约服务规范管理提供政策依据;同月,盐边县“卫健E通”APP操作系统正式在全市率先上线,开启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盐边县卫健局在红格镇、新九乡、国胜乡、红果乡等4个乡镇卫生院及县城社区卫生院开展电子签约服务试点工作,组织所属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村医在县城开展全方位培训,然后在老年人健康体检活动中试行推广。随后的3个月里,全县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开展“互联网+”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培训,培训共200余人次。

  在“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的前提下,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与辖区内的慢性病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幼保健对象等重点人群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提供建立健康档案、电话咨询、入户访视、健康教育等针对性服务。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31日,盐边县公共卫生服务已建档居民198942人,家庭医生签约153490人,签约率77.15%。其中:农村居民占比达80%。

  走村入户,着力推进家庭医生为边远乡村群众服务全覆盖

  71岁的失明老人尤宗发至今不知道,经常来给他测血压的那个吴医生叫什么名字,听声音是个中年人,特别温和,每次来问诊,总是嘘寒问暖,感觉像自己的儿子一样。

  尤宗发是盐边县国胜乡的一名孤寡老人,在国胜乡敬老院里生活多年了,给他看病的医生是国胜乡大毕村的村医王元银。今年县里开始家庭医生电子签约后,位于大毕村的乡敬老院里的106位老人、残疾人和大毕村6个村民组的1242名村民都签约了,45岁的王元银便成了他们的家庭医生。

  自从有了王医生,并按照他的要求作息、饮食、服药,尤宗发觉得多年的高血压病见好了,早晚头痛、眩晕的次数越来越少。

  与尤宗发有同样感觉的,还有渔门镇三岔口村弯庄组55岁的村民吴应诊和永兴镇范村狮子堡组73岁的彭光灿。

  村民群众的好评、期盼,是对盐边县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同时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进村服好务,盐边县卫健局要求,各基层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卫健E通”APP操作系统应用,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据每月自动生成,减少了数据误差;同时加强痕迹管理,必须实现居民签约面对面并拍照片存档备查,每一个签约居民要在手机APP上评价并签字,防止发生虚假签约、履约。

   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签约服务的过程中,各自调查、梳理签约居民希望得到的医疗卫生服务,包括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孕产妇保健管理、残疾人康复、婴幼儿保健及出诊、送药上门、家庭护理等其他配套服务,确定了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管辖区分布,设立公示牌公示团队服务人员、服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

  为全面掌握服务人群底数、需求人员数量,各村的村医们在进村入户过程中也在不断更新方法,范村村医王永珍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微信群,与签约村民进行信息的互联互通;大毕村村医王元银创新建立村民小组长联系制度、慢性病老人儿女电话清单制等,以便随时调整服务进度。

  记者了解到,2020年,盐边县将力争把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记者 梁波 文/图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