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盐边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落点

时间:2020-01-07 来源:攀枝花日报

e435ad06efdd6ccc30d4dc45c3eb6d38_s.jpg

盐边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闭库区检查。


  “2019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们立足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实际,下足了监管的功夫,光是现场隐患排查,都要逐一精确到点。你看这座尾矿库,周长约有6公里左右,山高坡陡,一次徒步巡查要花2个小时左右。”

  1月2日,2020年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在盐边县新九镇一处偏僻的山旮旯里,指着一座非煤矿山的尾矿库,盐边县应急管理局的监管人员蒲开强如是对记者说。

  刚刚过去的2019年,盐边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关于全市尾矿库隐患排查专项工作情况的反馈函》,对尾矿库无人机巡查和专家系统诊断发现的114条隐患进行了逐一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完成114条隐患整改销号。

  为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的针对性、有效性、时效性,盐边县在工业安全生产工作举措上自加压力,以严格的安全监管体系、缜密精确的工作路径,着力在事前预防上强化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张清单管到底


   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近年来,在工业强县的进程中,盐边县从大局着眼,从机制入手,从细节发力,制定下发了《盐边县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非煤矿山责任清单制试点建设,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达到明晰责任、规范管理、简明扼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效果。

   全县建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县主管部门监管、乡(镇)政府属地管理、村委会负责、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责的“五位一体”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负责、领导联系、重点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和乡(镇)配合”工作机制,把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到各级责任人,并多次组织召开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专题培训会,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对安全事故进行严防严控。

   在贯彻落实《攀枝花尾矿库库长制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盐边县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盐边县尾矿库库长制实施方案》和《盐边县尾矿库总库长和行政库长挂包方案》,设置县级总库长1名、行政库长8名、企业库长20名,形成了领导牵头、部门配合、企业落实、群众参与的监管网络,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县政府还与四川省安全技术中心签订长期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由省安全技术中心专家组每年对全县非煤矿山企业现场开展汛前、汛后安全检查,进一步梳理出盐边县非煤矿山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以及解决措施,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运行水平。2019年以来,全县开展包库安全检查62次,参与检查人员235人次,开展非煤矿山企业汛前、汛后两轮排查,共发现隐患413条,已整改413条。

  1月2日上午,在新九镇坪谷村的一个山脊上,在一家矿山公司的生产现场,负责人奉友华指着一处约有40余亩的土坝子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公司的尾矿库,按照县里的安全生产要求,目前已经作为销库处理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按照国家、省、市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要求,为减少尾矿库重大危险源,2016年至2018年,盐边县对18座“头顶库”按照“一库一策、一库一案”要求开展治理,共投入资金约1.5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补助“头顶库”专项资金2516万元,至2018年11月底完成18座“头顶库”综合治理任务,其中,闭库8座、销库4座,尾矿库数量由以前的32座减少到目前的20座。

  

   分类分级监管


   1月2日下午,在新九镇坪谷村的一个深山沟谷里,正在运行中的一座非煤矿山的尾矿库坝上,负责人任新春向记者介绍,在2019年的尾矿库隐患整改中,公司对排洪隧洞拆除封堵,进行了清淤,全面优化排洪系统,同时在库坝一侧的山坡下新建300余米长、1米宽、80厘米高的泄洪渠,前后投入资金近100万元。

  在加强非煤矿山的安全管理上,盐边县按照“专家会诊、分级管控、微信助力”的路径,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分级管控,将尾矿库、露天矿山、地下矿山、排土场日常监管纳入重点检查范围;按照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行业特点、职业危害程度等要素将日常监管企业划分为A、B、C、D四级,执行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县应急管理局建立108人的非煤矿山微信工作群和QQ工作群,将所有的非煤矿山企业全部纳入工作群,及时将上级要求传达到每个企业,并及时掌握各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运行状况。

  2019年,全县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组织召开了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培训会,60家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县应急管理局业务股室等人员参加培训会,逐步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

  2019年9月前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利用无人机巡查和专家系统诊断对盐边县20座尾矿库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并将发现的114条问题反馈盐边县应急管理局,其中5座尾矿库存在较大隐患,被纳入病库治理范围。

   对此,盐边县迅速组织企业进行整改,截至2019年12月下旬,盐边县千帆矿业有限公司拉扯沟尾矿库整改完成10条隐患;盐边县财通铁钛有限责任公司黑谷田尾矿库整改完成7条隐患;盐边县忠发矿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整改完成10条隐患;盐边县天龙矿业有限公司申家沟尾矿库整改完成2条隐患;攀枝花市先力矿业公司尾矿库整改完成6条隐患。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尾矿库整改成果,盐边县在下一步安全监管中,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现场管理,特别是四、五等尾矿库,要增配安全管理人员和专项技术人员,提高尾矿库管理水平。

记者 梁波 文/图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