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桃花林里的希望

时间:2020-02-27 来源:非钒钛度

   非钒钛度讯(记者 梁波文/图)2月26日上午,盐边县红果乡花地村省棚子组,一片春意盎然,2000亩桃林里刚刚开始绽放的桃花,在阳光明媚的山谷、山脊形成了一块块粉色的彩带。

  村支书宋美福带着防控党员小分队沿着山道在桃林里穿行,车上的广播小喇叭播报着防疫知识,每到一户脱贫户的家门口,小分队都要停车到桃林里与农户做一番交流、指导。

村里的党员服务队到脱贫户家落实项目。


  这段时间正值春耕春播,市林业局一笔20万元的扶贫帮扶项目资金已经划拨下来了,涉及省棚子组20户脱贫户林下种植半夏、魔芋等中药材以及养殖土鸡、箭鸭的项目要抓紧实施,村里的党员干部跑得勤、脱贫户们也忙得欢。

  花地村在去年的行政区划调整中,由原花地村3个村民小组、省棚子村4个村民小组、白沙沟村2个村民小组,组成了新的花地村。有35户脱贫户的省棚子组成了全村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市、县、乡的帮扶力度都很大。

   “依托2000余亩桃林,我们想实实在在把桃花经济这篇文章做好,这次市林业局划拨的帮扶资金,村支两委决定不搞一刀切,采取了一种新方式。”宋美福告诉记者,35户脱贫户根据发展意愿、产业基础等要素,确定了20户脱贫户作为第一个梯队,10万元用于中药材种植、10万元用于土鸡、箭鸭养殖,每户可获得1万元的发展资金,2年后,每户要将本金的80%交还给村里,由村里统一协调给第二个梯队的脱贫户继续发展。

   38岁的脱贫户梁昌兰家是第一个梯队的发展户,她家6亩多桃林里,已陆续养殖了土鸡、箭鸭近200只,目前,桃林的田间管护以及半夏、魔芋种植前的地块整理、窝子开挖成了主要的农活,“原先我和老公必须两个人都出去打工才能保证家里的开销,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新房子去年修起来了,新路今年又修到了家门口,产业发展所需的钱也解决了,地里的活路忙不赢,今年我不出去打工了,等疫情结束了,家里的桃花鸡、桃花鸭马上就能卖上好价钱。”


 梁昌兰家的生态桃花鸡。


  在和记者聊天中,梁昌兰话里透着满满的信心,为她的信心做支撑的,除了产业项目、资金,还有今年1月10日穿过桃林、刚建到她家门口的一条长2.65公里的新路,靠着这条路,她家成了全村新增的、可以直接在家门口交易农产品的110余户村民之一。

   记者了解到,借着脱贫春风,花地村近2年新建产业路、入户路15.67公里,改造硬化村社道路13.86公里,建高效节能灌溉水池15口,覆盖灌溉面积5600亩;全村产业规模集聚,已发展芒果5000亩、油桃2000余亩、李子1000余亩、核桃800余亩、花椒600余亩。为加快全村脱贫户114户、529人的成果巩固步伐,提速新农村建设质量,今年村支两委将以“以产村相融”为抓手,打造“县城——桐子林电站——二滩森林公园——花地村林果产业 带——务本黑山电视台——攀枝花市区”乡村农文旅自驾游环线。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