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阳光明媚、瓜果飘香、碧波荡漾……一起来感受“养在盐边”的滋味生活

时间:2021-01-2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杨涛 记者 梁波)2021年1月18日上午9点30分,第五届中国康养发展论坛正式开幕!几乎在同一时间,距离主会场100公里以上的三个不同地方,正发生着与盐边旅游密切相关的三个小故事,回应着本届论坛“阳光康养”的主题:

  “大家看,有34只白鹭、5只老水鸦(野生鸬鹚),还有一群野鸭子。”二滩库区水域一处开阔地带,渔门镇犀牛村村民李子平一边用手机拍着小视频,一边配音后,快速发了微信朋友圈,给自家水边农庄做了一次广告,北京、上海、成都、昆明的老顾客,最喜欢这样的环境。

  “快来,快来,这里的景色好安逸哟。”阳光下,深深呼吸了一大口新鲜空气后,在积雪尚未消融的格萨拉景区高山牧场一个拐角的步行栈道边,攀枝花市民余飞兴奋地招呼着家人合影。

  “推窗见二滩,回首百灵山,雅砻江水碧如蓝,索玛红艳艳……”成都市青羊区居民万勇的手机里循环播放着歌曲“好梦盐边”,他正在为73岁的母亲准备去攀枝花过年的行装,目的地是他的北京朋友孙宏超在盐边二滩库区投资的帐篷酒店,5天前他刚从那里回来。

  四季阳光明媚、满目苍翠、鲜花怒放、瓜果飘香、碧波荡漾,风光旖旎,支撑起了“养在盐边”的气质。

  在“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的康养旅游产业版图上,盐边形如一条长龙,从南到北,跨度160公里,24平方公里的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是“龙头”,烟波浩渺的二滩库区沿线是“龙身”,国家地质公园、4A级景区格萨拉是“龙尾”,按照省委“打造中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市委“一核一带三谷”的部署安排,该县围绕二滩百里生态长廊,一“龙”长舞,大力发展“空间全覆盖、产业大融合、四季皆可游”的全域康养新格局,经营出“养在盐边”的滋味生活。

  二滩库区风光。


  基础设施大投入,刷新“养在盐边”的颜值

  立足南部阳光温泉、中部阳光山水、北部阳光森林三个康养产业区,盐边县从基础设施上,着力构建“养在盐边”之“快进、慢游、易出”旅游康养圈。

  “龙头”红格,从2019年7月至2020年12月,包括总占地面积2600亩的太阳湖公园、岩羊河湿地公园、环山体育公园等项目在内的20多个项目集群开工建设,建设资金30个亿。到2027年,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全面建成,将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集聚产业项目30个,日接待能力1万人,成为集阳光康养、温泉SPA、避寒度假、游览观光、美食养生、会议商务、运动健身、特色农业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


  “龙身”二滩库区,流域48平方公里烟波浩渺,2016年3万余口库区网箱拆除后,全县立足“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以亲水水滩+生态桑、果、鱼、阳光为切入点,大力发展观光、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旅游业,5万多离船上岸网箱养殖户成为主力军,小渔村、小农庄、特色民宿大量出现;库区沿线二滩水电站、欧方营地、红壁滩、马鹿寨等10多个旅游景观区实现村村通公路,旅游标识系统准确、完备。

  格萨拉彝族乡古德村古村落。


  “龙尾”格萨拉,依托国家级地质公园、4A级生态旅游区,创新推出“山上是景区、山间山下是产区,共建农文旅融合区”的三区联动模式,多渠道筹资改善景区内外部交通条件,开发景区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化系统,为游客提供全链条服务。

  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863.86公里,入盐游客除自驾游外,可畅通选择50余条线路的旅游大巴、乡村客运以及农村预约响应式服务。


  大笮文化浸润,丰富“养在盐边”的内涵

  历史文化悠久,多民族聚居,积淀出多姿多彩的浓郁风情,灿若烟火的大笮文化是盐边的根,也是增加阳光康养旅游产业吸附力的魂!

  全县把独特的人文内涵融与富集的旅游资源对接起来,以红格镇—二滩库区—格萨拉的“百里生态旅游长廊”主轴,加快挖掘、培育本土文化。

  浸润着31个民族古老血脉的傈僳族婚礼、苗族斗釜歌、绷鼓仪式、仡佬族送年节、彝族蹀脚舞、笮山锅庄等,申报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笮山若水》系列旅游文化丛书、《盐边旅游指南》等10余种宣传文本成为外地客人随处可购买的攻略书。

  载歌载舞的大笮民族风情。


  立足地域特色,依托移动互联网,古老的盐边菜大放异彩,非滇非蜀的“盐边滋味”走进央视《美食地图》栏目,被学习强国APP转载;盐边羊肉米线在《小康中国·千城早餐》大型视频展映活动中荣获“最想去打卡的早餐”第一名;古德、联合、热水塘、昔格达等传统民俗旅游古村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文明村通过中央、省、市级媒体的报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兴网络媒介,被捧上了“云端”。

  各部门、各乡镇突出“文化+产品”,找准“文化+市场”,节庆活动异彩纷呈:格萨拉索玛花节、渔门花鱼节、国胜采茶节、红格年越节、二滩山地徒步大会等举办40多届次的节庆活动以及笮人集市、笮人舞台、画说红格、盐边年味等文创产品,为“养在盐边”亮出了一扇文化滋养的大门。


  资源整合精品线路,拓宽“养在盐边”的营销渠道

  红格氡气温泉、二滩库区高峡平湖、格萨拉天坑地漏、百灵山原始森林、择木龙杜鹃花海……北纬26度的盐边,年均日照时数2700小时,年平均气温21℃,夏季清爽,冬日暖阳,是天然的“阳光之都”、“养生之城”,全县旅游资源富集,五级旅游资源3个,四级旅游资源10个,旅游资源单体225个(处)。

  为持久培育“养在盐边”的品牌市场,盐边县从营销策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市场引导上发力,加快整合资源,融合共享,建设山水盐边运动健身休闲养生带。

  昔格达文化田园农庄。


  围绕“景点景区打造、旅游接待能力提升、旅游产品开发”三大重点,全县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进程,在攀枝花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建设的大旗下,推进“康养名县”行动,以23万亩芒果、10万亩蚕桑、5万亩蔬菜、1万亩茶叶为绿色基地,引进高品质策划营销团队10余个,包装项目20余个,招大引强文旅企业10余家,“养在盐边”营销向多元化转型,辐射带动市级重点项目27个、县级重点项目30余个,全面激活社会资本,巧克力农庄、山水盐泉度假村、渔门小聚、风车坊乡村酒店等多个农旅融合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运营,丰富的旅游业态呈燎原之势,红格、桐子林、渔门、格萨拉、国胜、箐河、二滩库区及周边区域,每个节假日约10万人次的游客涌入盐边。

  “十四五”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盐边县蓄势发力,加快全域旅游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以红格时尚康养度假区为代表的精品康养旅游线、以格萨拉为代表的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旅游线、以二滩库区环线为代表的特色山水田园旅游线,着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盐边旅游特质,以诗意的具象呈现在公众视野。

  盐边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