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每天5万步,“龙头山森林之眼”的常态

时间:2021-03-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3月18日,杨洪坤(左)、陶洪海准备出发巡山。

巡山护林员巡视的路多为陡峭的山路。

  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位于原始森林密集的择木龙片区,是四川省二滩鸟类湿地保护区的核心区,全乡幅员面积314平方公里,森林面积达259平方公里,覆盖率80%。

  红宝乡干坪子村背靠龙头山风景区,是观赏记入了吉尼斯纪录的万亩杜鹃花海的必经之处。村里活跃着一支自称“龙头山森林之眼”的巡山护林员队伍,在盐边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县林业局、乡林业站的分级领导下开展护林防火工作。

  26岁的杨洪坤、48岁的陶洪海是这支队伍里的一对搭档。

   “我们每天要走10多公里,大约5万步。”“不走不行啊,再美的山、再好的家,也经不起一把火的折腾。”“生在择木龙的大山里,守护好这片山林,是我们 的责任。”……3月18日,在干坪子村友谊组一处开满桃花的进山土路入口,装备齐整的杨洪坤、陶洪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为了便于做好巡山护林工作,县上专门给他们配备了用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红马甲、红袖标、小红旗、小喇叭。红色装备十分醒目,再加上小喇叭,能够更好地提醒放牧人等五类人员,警示违规野外用火的村民、游客。

   “年轻,摩托车驾驶技术好,森林管护意识强。”这是杨洪坤对自己的一个定位。几年前的一天下午,正在地里干农活的杨洪坤发现,龙头山景区望乡台有烟冒出来,赶过去一看,是几个进山耍的外村人在用火加工食物。他马上给村干部和乡干部打电话,乡上要求立即进行劝阻并报警处理。在杨洪坤的干预下,违规用火人员灰溜溜地走了。因为这件事,杨洪坤得到了乡上、村里的表扬,他自己也感觉到日常巡山护林的重要,开始主动义务巡山,直到2019年加入乡上的巡山护林队,成为一名专职护林员。接受了上岗培训的杨洪坤,在巡山护林中认真履行职责,不打一丝折扣,市内外多家新闻媒体都报道过他的事迹。

   当好“龙头山森林之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杨洪坤、陶洪海这对搭档每天要从多个入口进山巡守。3月18日,他们的巡山路径是从友谊组产业路进山,骑摩 托车行进1公里到途家垭口,再徒步经水草坝到窝子坪、小草坪、望乡台,然后返回,全程近20公里,需要走约5万步,沿途大多是陡峭、崎岖的山路,耗时5个 多小时。

  “光是走还不得行,必须仔细观察 情况,有时候经常要走回头路。”杨洪坤、陶洪海告诉记者,除了龙头山10000余亩森林,村里的山头也归他们管护,干坪子、白石岩、长岭杠等山头上村民分 散居住点多,从去年到今年3月,他们已经消除了垃圾房燃火无人看守、村民点燃芭蕉树两起火灾隐患。

  3月18日,据盐边县气象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全县范围气温14℃至34℃,风力3—4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度危险;县森防指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信号。县级各部门、乡(镇)相关工作人员全部压到了森林防火一线。

  作为“龙头山森林之眼”,杨洪坤、陶洪海两人更忙了。在干坪子卡点上,所有扫防火码进山的人均有记录,卡点值守人员与杨洪坤、陶洪海的电话随时保持畅通,如果有一个进山人员没有出山,杨洪坤、陶洪海就要一直在各个山头巡查。

  这段时间正是山里杜鹃花盛开之时,进山观花的游客增多,护林防火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假期,花开得多,游客也多,风险点更多,我们的任务很艰巨。”18日下午4点,戴上摩托车头盔的杨洪坤又要出发了。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村里每家每户的收入都在四五万元以上,“大家富裕起来了,就更要守护好家园,绝不能让山火毁了现在的好日子。”

 杨涛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梁波 文/图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