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国胜春茶走俏,背后藏着乡村振兴的“密码”

时间:2021-03-2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杨涛 刘皓 记者 梁波文/图)3月23日12点40分,已是正午时分,盐边县国胜乡老街入口右侧,一栋开口小、进深大的四合院里,成立刚半年多时间的毕箐茶香农业公司负责人张国英在院子上方的平台上吆喝着,10多个刚从茶山回来、茶娄里装满鲜叶的茶农笑着向她走去。

  2021年的采茶季,与往年有了明显的不同——鲜叶走俏!

  记者从国胜乡政府了解到,今年国胜春茶的鲜叶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银尖鲜叶,130元每斤;毛峰鲜叶,35元每斤,这个价格,几乎在往年价格的基础上提升了10%以上,是川内部分产茶区同类茶鲜叶价格的2倍以上。

  “品牌响了”“茶叶特色出来了”“政策给力了”“经济回暖了”……在国胜乡采茶、收茶、制茶、销茶的产业链上,人们关于国胜茶今年走俏的答案有很多,火热的产业场景却只有一个——从3月初开始,全乡8个茶叶生产公司、40余家生产作坊各显神通展开较量!

  一场以“茶”为引子的乡村振兴大戏,在这个有70年历史的著名茶乡,用“抢收春茶鲜叶”的方式,敲锣开场!

  今年的国胜春茶鲜叶


  向“茶”借力,即将落地大项目的小村庄格局之变

  作为盐边县第一个取得国家地理保护标识的农产品,国胜茶,是国胜乡的灵魂。然而,国胜茶的品牌保护,却因为市场上部分经营者的无序竞争、销售,甚至以假代真,而遭到损害。

  “每年国胜茶的产量就只有不到200吨,而且采收的时间晚于其他地方,可是攀枝花市区很多茶庄、茶坊、销售点,每年3月初,茶刚开始采,就有春茶卖了,怎么可能这么快?怎么可能这么多?”14岁进国营茶厂、做了49年国胜茶的杨秀民有些忿忿不平,但他又有些欣慰地对记者说,国胜茶的销售乱象,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反映了国胜茶品牌的深入人心。

  据记者了解,在攀枝花以春茶为主的销售市场上,国胜茶广受消费者喜爱,但其供应量仅占茶叶份额的十分之三,很多时候,资深的茶客们只能发出“国胜当季春茶难寻”的感叹。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从品牌上正本清源,国胜乡党委政府,按照盐边县委、县政府“推进‘农业活县’行动,壮大主导产业,培育经营主体,着力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县”的要求,在加快国胜茶主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着力培育上规模的龙头企业,争取尽快掌握市场“话语权”,践行这个思路的主场地放在了大毕村,起爆点从今年即将实施的一个500万元项目开始。

  村级建制调整后,尽管与上田坝村合而为一,大毕村还是一个小村庄,全村6个村民组,只有725户,但家家户户都种茶,面积达5000余亩,约占全乡茶叶种植面积50%以上,是国胜茶名副其实的核心区、主产区。

  3月12日,在省会成都,盐边县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刘雨昊、国胜乡乡长邱福斌在省发改委的大楼里,以“国胜茶”为引子,就盐边县国胜乡大毕村2021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进行申报,作了PPT演示。最后,全省80个县区约30余个县区的项目入围,盐边县是其中之一。

  “省上500万元的项目计划预计4月初就要下来,工程马上就可以开工,工期8个月,到今年年底建成,届时大毕村的5000余亩茶园将形成全新的硬化路网,以及新建2000平方米蓄水池的灌溉管网。”邱福斌告诉记者。

  在大毕村的8家茶叶公司里,毕箐茶香农业公司是成立时间最短、规模最小的,但负责人张国英却信心满满,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大毕村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公司是村里的集体经济,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利益,在春茶鲜叶最难收的这段时间,公司随时都能收到,村民把茶叶交到公司,除了交茶的收益,还有公司盈利后的分红收益,部分村里的脱贫户、低收入家庭、发展困难户还在公司打工。就在前几天,公司收到了一张新订单,来自帮扶单位的200斤春茶定制。

  这段时间,张国英和村支两委的10名干部以及6个村民组的村民小组长正在忙碌一件事,眼看新项目要开工了,项目里新建、改扩建道路16公里,其中新建道路共9公里,为了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大家商议着怎么把9公里道路建在村里茶叶发展最需要的地方。目前,已经确定了5条路:从村部穿过国胜老街到原上田坝村;从家鸡沟到小长草坪;从老水洞到扎黑垭口;从家鸡沟到陈家湾;张家湾子一段。

  国胜茶的加工点


  因“茶”取势,百年茶乡谋篇布局乡村振兴

  在国胜乡报给县委、县政府的“十四五”谋划里,“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型产业企业为抓手,逐步优化区域内产业结构”是最重要的部分。

  “茶以乡名,乡以茶胜”,国胜茶,是全乡发展的题眼所在!

  为了迎接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开年后,国胜乡的茶叶公司多数都开始了内部提质、外部塑形的改造提升。

  杨秀民、杨涛宇父子在老国胜乡下方2公里,耗资数十万元,建了一个新茶厂,主要作用是解决生产基地偏远,对外销售、接待不匹配的问题。

  在家鸡沟的川之灵茶叶公司,经营者罗顺兵投入100余万元,把原先只能制茶的车间扩建为体验、餐饮、住宿的多功能基地,并依山就势将基地与茶山融为一体,可容纳100人同时前来采摘、观光、游览。

  随着大毕村2021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的落地,辖区受益企业对国胜茶餐饮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签定承诺书,对脱贫户、边缘户、低收入群众、易地扶贫搬迁户等重点群众进行免费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做了明确,预计不少于50人。

  毕箐茶香农业公司的变化最大,去年为了扶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省里划拨了80万元专项资金,目前已到位,同时市县配套资金20万元,大毕村村支两委通过公司运作,对村部所在的原村小学闲置空房进行了改造、装修,现在已经初步形成有16间套房的康养民宿酒店和一条茶叶生产线,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投入运行。

  36岁的入党积极分子张里作如今是毕箐茶香农业公司的员工,这名曾经的贫困户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每天她都在自己家的茶园里忙碌,只要公司有事情,她绝对第一时间赶到。去年,她家和全村一样,实现了家庭人均收入17176元。

  对整个全乡的发展,国胜乡党委政府更是作了清晰的谋篇布局:以擦亮“国胜”品牌为先导,以“盘活一湾水,栽好三棵树,种好设施菜,管好国胜茶,护好百灵花,发展畜圈业,做好农文旅”为主线,打造特色农业乡,逐步形成“一心两轴三区”的功能结构,即一个集镇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条现代农业发展轴,一条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发展轴;上半乡以大毕、民胜、大石房等村的茶产业为主,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区;乡政府所在的中部集镇,打造综合发展经济区;下半乡以淘水、梭罗、小坪、机房、新毕等村为主,建设现代农业种植加工示范经济区。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