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点赞!一名边远山村高危孕妇专享到医疗救助绿色通道

时间:2021-03-2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梁波文/图)3月26日上午11点,盐边县中医院医务科科长吉各结呷、村医肖文芬一行带着牛奶、水果、营养品,来到渔门镇高坪村最偏僻的村民小组之一护林组,专程看望一位特殊的患者,并为其做康复检查,她叫甲巴布西。

  护林组山顶一户独门独户的农家院坝里,23岁的甲巴布西和公婆、丈夫一起,接待了镇上来的“客人”,终止妊娠6天的她脸上有了红晕,她的婆婆沙尔且笑中带泪:“你们为我家解了难,还专程来看望我们,真不知道该说啥好啊!”

  盐边县中医院院长陈力与市中心医院联系,为甲巴布西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


  偏僻村落里的彝族妇女与县级医院结下的这段情谊,缘于甲巴布西家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盐边县中医院秉持“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宗旨,在多方支持下,为群众解决了烦心事,其背景和支撑点,是盐边县积极融入攀枝花城市医联体建设、加强与市级医院合作、建立起广泛的农村公共医疗服务体系。

  盐边县卫健局、渔门镇政府、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一起商量甲巴布西医疗救助事宜。


  3月19日下午,盐边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门诊接待了一位前来建卡的孕妇,她就是甲巴布西。

  “当时,她戴着口罩,呼吸有些急促,她的话,我们听不懂,我们的话,她也不怎么明白,只好喊来了医院的一位彝族护士,才知道她怀孕一个月了,几天前因为生病,吃了好几种药物。”当天的当班护士谭怀娟向记者回忆,了解到甲巴布西的情况后,医护人员仔细看了她的病历,几乎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这是一名合并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接触性皮炎、应变性湿疹、头面部皮肤感染、低蛋白血症的高危孕妇,孕期增加一天,其死亡率就会增高一分,最佳的方案是终止妊娠。

  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前往甲巴布西家中看望。


  医院把诊断结论告诉甲巴布西后,遭到她及家人的强烈反对。原来,甲巴布西的丈夫杨你体是家中独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了治病,家里积蓄耗尽,债台高筑,全家人都希望甲巴布西能生下一个孩子。

  村医为甲巴布西作检查。


  孕妇情况紧急,终止妊娠迫在眉睫,为了做通甲巴布西家的工作,3月19日当天,盐边县中医院向盐边县卫健局作了汇报,并通报了县妇幼保健院,紧急磋商后,在渔门镇政府、高坪村村委会的协助下,终于说服甲巴布西一家同意住院终止妊娠,但甲巴布西家又提出,家里经济困难,根本无力支付医疗费及住院费。

  怎么办?

  盐边县中医院院长陈力当即拍板:为甲巴布西开通绿色通道,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盐边县中医院一直接受市中心医院的指导、托管,院长陈力本人就是市中心医院的急诊科专家。

  3月20日上午,一场为孕妇甲巴布西开通的绿色通道在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盐边县中医院之间展开:市中心医院组织了医疗力量,腾出了床位,患者不用挂号、不用办理住院手续、不用交治疗费、住院费,直接上手术台;盐边县中医院直接安排人员,花500元租了一辆面包车,护送甲巴布西赶往90公里开外的市中心医院……当天下午,妊娠终止手术顺利完成,确保了孕妇甲巴布西的生命安全。

  县中医院为甲巴布西采集信息。


  3月26日,甲巴布西康复回家。

  记者了解到,甲巴布西的各项医疗费用合计4752.93元,因其购买农村医疗保险的时间不足一个月,没有到报销时限,围绕其医疗费用报销的问题,盐边县中医院正在多方协调解决。甲巴布西所在的高坪村村支两委,已经将她作为特殊照顾对象,其大病保险的资料已经报到了渔门镇。

  这次高危孕妇的医疗救治是市县多部门高效配合的结果,作为盐边北部唯一的县级医院,盐边县中医院为下一步做实、做细孕产妇管理取得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