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网络中国节·中秋|全程手工、双层炭烤、酥香化渣!攀枝花这种有110多年历史的“饼子”,你吃过吗?

时间:2021-09-1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梁波文/图)“八月十五月儿圆,付妈妈的饼子甜!”

  每年临近中秋节,在盐边县永兴镇的街头巷尾,几乎所有人都会很自然的想到付妈妈做的月饼,大家都习惯叫“饼子”,这是一份延续了40年的乡情滋味,连远在成都、昆明等大城市生活、工作的永兴人都会打来要求寄“饼子”的电话。

  付妈妈叫付锡荣,今年66岁,是永兴镇已有11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周府糕点”的第四代传人,其全流程手工、双层炭火烤出的月饼,成了许多盐边人的“集体乡愁”。

  付妈妈亲自掌火烤月饼。


  永兴镇东道路92号,是一处不起眼、在集镇边缘地段的老房子,但“周府糕点”的门店在这里已经存在上百年了,房子经过了多次重建,招牌越来越响亮。2020年周家又一次重建新房,错过了做月饼的时间,让很多老街坊、老食客很遗憾。

  今年中秋,付妈妈很早就开始准备食材,准备弥补一下去年的遗憾,碰巧做月饼需要的上好猪板油断货,这可急坏了付妈妈,让儿子周玉华到渔门集镇市场上去看了好几天,终于买到了这一味“周府糕点”月饼的引子。

  包装刚出炉的月饼。


  从9月中旬开始,周家传统民居结构的新房里,烟火气息开始浓厚起来,每天清晨5点过,付妈妈就和伙计们开始忙活,生火、和面、调馅、揉饼、烘烤、包装,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周家糕点技艺传长不传小、传媳不传女,付妈妈是周家第四代长房媳妇,当年学做月饼的时候,还是一位刚进门的新媳妇,如今快半个世纪过去了,为了不让“老祖宗的东西丢了”,她把自己的一手绝活手把手传给了到她家里来做“饼子”的邻里媳妇们,许多人跟她做了十多年,早就是师傅了,但大家还是愿意围着她一起做。

  “周府糕点”的月饼制作团队。


  子时(24点)备料、寅时(5点)做饼,辰时(8点)卖饼,现做、现烤、现卖,是周家一直延续的规矩,虽然拥有上好食材的周家月饼可以放到入冬以后,但许多人还是想来品尝从老炭火里刚刚出炉的饼子,咬一口,酥香化渣,那滋味很独特。

  买到月饼的食客和付妈妈开心交流。


  9月17日,距离中秋节还有4天,上午8点过,从市区、县上、镇里三三两两前往永兴镇东道路92号买月饼的人多了起来,人群里还有镇党委书记陈强华,刚刚开过的县党代会提出建设“滋味盐边”,他准备到周家去看看,想和付妈妈商量一下,多做些饼子,由镇上参与提升一下包装,为在中秋小长假、国庆长假到永兴来玩的游客们准备一份伴手礼,繁荣一下全镇的乡村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