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盐边县加快“钒钛首县”建设

时间:2022-01-1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梁波)“整个一条沟都要填平,这里马上就要变成热火朝天的工地了,倒排工期的时间表或许春节假期之前就可以制定出来。”1月17日中午,盐边县安宁工业园区内,站在距离美利林厂房不足400米远的一个土坡上,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刘志强指着正前方一条宽约300米、长约1000余米的深沟对记者说。

  这里是新九镇安宁村干沟组一片野草、杂树、土垄交织的荒山谷,是盐边县储备的工业用地,位于安宁工业园区的核心区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紧邻西攀高速盐边出口,北边是龙蟒钛渣厂,南面是攀云钛公司,后方是美利林公司,预计一至两年,这里将成为钒钛产业高效集聚的现代化工业园区。

  从2022年开年到1月中旬,一股蓄势而聚的力量,在盐边县奔涌激荡。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钒钛千亿产业,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的未来5年目标,作为全国钒钛磁铁矿储量第一大县,上至县委书记,下至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围绕“做强钒钛产业生态圈,实现资源就地转化”,以“项目攻坚突破年”为抓手,纷纷亮招、出招,实施着盐边专属的非“钒”姿“钛”。

  开篇破题的核心,是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抓实钒钛产业链延伸,加快推进“钒钛首县”建设。

   抢抓时间,立足功能齐全,五大工程马力全开,安宁园区基础将呈现新格局

  实施工业强县,必须建强盐边工业经济的“内圈”——夯实安宁园区基础,提升钒钛产业开发区的承载能力。

  在近年来的工业强县之路上,盐边县按照“产业集中、专业分区、功能配套”的原则,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改善开发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先后完成了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钛材加工园一期项目、电力配套工程、安宁园区道路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但由于资金不足带来的开发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窘境,尚未有根本改变。

  为了有效解决“项目入驻开发区后再配套基础设施”的现状,从去年开始,在全市“三个圈层”联动发展中,盐边县自加压力,着力在钒钛开发区主要快速交通道路建设和钛材加工园重点区域整体开发上下功夫,调整实施安宁园区钒钛大道A段、高速出口互通立交、园区商务服务中心、铸造产业园场坪、巴拉河立交桥等五个大项目,总投资44065.67万元。

  五大项目将新建一栋11层框架结构商务中心,新建高速路收费站与钒钛大道连接线四条匝道,新建钒钛大道与G4216连接线双向四车道等,进一步提升钒钛开发区形象,经营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用发展时间抢发展空间,盐边县把五大项目完成的时间表定在了2022年底。截至目前,各个项目已完成初设财评、设计施工总承包挂网招标、设计施工总承包开标等工作,即将进入开工环节。

  届时,安宁园区将呈现什么样的格局?

  刘志强从手机里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这是不久前他到市里开会时拍到的展板照片,照片清晰地显示,以盐边县钒钛开发区安宁园区为轴心,从西攀高速盐边出口,到宜攀高速盐边入口,由立交桥、连接线等,把县城、红格镇、新九镇连成了闭环路网,钒钛产品的运出与机械材料的运进,与外界畅通如水。

  记者了解到,与五大项目同时推进的,还有安宁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建设项目及园区电力设施改造工程。目前,年平均处理固废289.76万吨的安宁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建设项目已完成环评、水保、安评等方案编制;园区电力设施改造工程,将在铸造园规划总平图确定后对接线路改造方案。

    一区多园架构下,精准空间布局,产业链条往深处延伸

  “曾经我们是守着资源的金钵钵讨饭吃,如今要让钒钛资源的金钵钵真正变成钒钛产业强县的聚宝盆。”

  刚刚进入1月中旬,在一次县委召开的工业发展专题工作会上,县委书记王兴全就变“钒钛守县”为“钒钛首县”作了形象的表述。金钵钵变成聚宝盆,要做的工作太多。而当前最紧迫、最关键的工作,是省级化工园区认定的申报,这是盐边县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环节,诸多如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企业规模小、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都将一一破解;最要紧的,是为总投资180亿元的龙佰产业园落地建设找到敲门砖。

  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安宁片区,与仁和区迤资片区共同纳入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统一规划、分区管理、共同发展、互补联动的模式,以“一区多园”形式申报省级化工园区认定。

  申报以来,盐边县对照化工园区认定办法,全面梳理已达标事项和未达标事项,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县级相关部门多次到省科技厅、省经信厅进行了汇报、对接。“经常是成都那边需要什么资料、情况,盐边这边马上几个部门共同准备。”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在省经信厅的牵头下,省发改、科技、环保等8个厅委展开了相关工作,部分厅委已出具意见函。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化工园——盐边县安宁片区,是一个宏大的板块,在“一钛业二钒钪三综合”的定位下,重点发展硫氯耦合钛循环产业链;通过钛、钒、钪等有色金属产业升级发展有色金属材料及石墨等下游产品产业链,建成独具特色的钛化工发展示范基地。

  整个片区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东至四平山,西至安宁综合渣场,南至钛兴路,北至新安路。龙佰产业园化工板块中的30万吨钛白粉项目和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项目将摆放在这里,占地1300亩,约1平方公里。

  “从矿山上开采的一块矿石,到进入国际国内市场上的高端钒钛产品,真正形成具有高附加值的全产业链。”龙佰集团攀枝花基地总经理助理冯平告诉记者,钛白粉和海绵钛项目将应用龙佰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在产业园内实现纵向垂直一体化和横向耦合绿色发展。 

  随着省级化工园区申报的强烈脉动,盐边县突出抓好红格南矿区开发前期、红格北矿区与会理庙子沟矿山整合、中干沟矿区开发、中梁子矿山开采、大老包铁矿扩能等项目,加快龙佰产业园、美利林高端钒钛耐磨材料产业园为龙头的扩链、强链、补链工作也在全力谋划推进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数据,2021年,盐边县钒钛产业开发区安宁工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57户,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税收13亿元;到2026年,这一数据将刷新为:规上工业企业100户,年利税46.22亿元,年利润35.04亿元。 

  在2022年盐边县工业经济发展的记事本上,内容更新的速度加快:1月14日,县政府与川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钒钛深加工项目合作协议;1月17日,安宁工业园区风貌打造规划设计全面启动;1月18日,县委书记王兴全带队到武汉,与娲石集团美利林公司签订氯化钛渣及配套钒钛耐磨材料项目……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