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难管区”变“大通道”!盐边县破堵点攻难点管好“四好农村路”

时间:2022-05-0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运管人员与交警在红格片区开展联合执法


  记者 梁波 文/图

  如果设置这样一个问题:盐边县交通状况最复杂、道路运行管理最难的路段在哪里?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把目光投向南部——从雅江桥到红格镇新华村与会理交界点。

  这一路段包括雅江桥至红格集镇、红格镇至和爱村、红格镇至新九镇,也被当地群众及过往司乘人员称为“红格通道”,全线长44.755公里,沿线涉及国道、省道、县道、村道、组道总长349公里,片区面积350多平方公里,有红格、新九、桐子林三个镇,20个村,112个村民组,人口60687人,仅雅江桥至红格镇17.195公里道路日均车流量就达到18000余辆。

  在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中,该县将此路段作为管好四好农村路的示范点,以治理为核心,投入资金,创新方法,攻坚破难抓堵点、解难点,走出了一条好路子。

  曾经的难管区,从“联”抓“管”破堵点

  曾经的“红格通道”是车辆拥堵、事故易发的交通难管区,区域内有西攀高速公路盐边站出入口、盐边县钒钛产业开发区、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盐边县现代特色农业产品生产区和交易集散地,东联凉山州、西接攀枝花市中心,沿线平交路口多达117个,农产品运输与城乡客运、工业货运交织,车辆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突出。

  这一路段周边,是盐边县阳光康养、乡村振兴的主阵地,纵横交错的农村道路达304公里,片区耕地面积10万亩,主要农产品有芒果、沃柑、梨以及四季豆、番茄为主的早春蔬菜等。5月7日,在红格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程德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全镇进出该路段的蔬菜有10.5万吨、芒果4.8万吨,产值6亿元,畅通的道路直接关系到沿线村组经济的振兴。

  为切实从“管”上破解红格通道的堵点,在“四好农村路”创建中,盐边县拓宽思路、放大格局,从“联”上立题,整合力量,加快协同管控。

  从道路基础设施上“联”接,强化路面行驶机动车遵“标”守法、各行其道。对沿线道路标识、标线、标牌、平交路口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平交路口安装道路中心隔离栏1700米,安装警示灯50个、减速带1170米、右转警示区2个、照明灯210套、凸透镜25面、交通信号灯2套。

  启动部门、单位、乡镇职能“联”动,整治安全隐患、畅通道路堵点。县交通运输局运管执法队分别与县交警大队开展全天候、全路段联合执法,严管重罚超载超限、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与相关乡镇交管办开展日常违法劝导,加强平交路口隐患排查整治,与县综合执法大队、交警大队在新九镇九场村、园区西干线设立卡点,实施环保整治、违章违法双治理。

  如今的大通道,以“智”谋“治”攻难点

  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联动管控治理,红格片区道路交通状况基本畅通有序。

  围绕红格片区作为全市“一城”极核的枢纽区域地位,盐边县把“四好农村路”创建放进红格片区全域发展的大局中来抓落实,加快智慧交通管控平台建设与日常交管工作的无缝对接,以“智”谋“治”,共享“有序交通”。

  去年以来,盐边县统筹市县财政资金570万余元,在红格片区建设了包括数字化交警中队、交通信号灯、路口哨兵等全链条智慧管控平台,将公安天网、交通卡口、缉查布控、区间测速、雪亮工程、超限站计重等各类视频数据信息接入平台,依据车流量数据分析模型、重点违法数据分析模型、事故数据分析模型,就近调动交通执法力量提前疏导管控,避免因车流量大造成交通拥堵或引发交通事故,针对性开展动态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县交通运管、交通警务部门实现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闭环管理,采用源头治超、协同治超、科技治超、现场治超手段,将主要镇村农产品运输车辆、工业企业货运车辆称重数据接入交警中队;依托中队数字化警务室,建立治超模块,交通运管部门通过APP程序将超限车辆卸载数据和驾驶员信息等证据传输给交警中队和个人手持终端,中队依据这些证据信息对超限车辆进行处罚并将处罚结果传输给交通运管部门;对不按要求检测、违章违法的车辆,指令就近交通执法人员精准查缉,以往需要1至2天办结的案件缩短为2小时内办结。

  依托数字化智慧管控平台,县交通运输局与盐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同配合,在红格大道执行“一降一控一定”行车秩序。“一降”:将大型车辆原来50公里/小时的速度,降低到40公里/小时,拉开客货运车辆的行驶限速;“一控”:根据路口、村组、企业分布情况,设置两段分别为7公里、4公里的区间测速路段,将货运车辆纳入固定测速、流动测速;“一定”:设立大型车辆靠右行驶提示牌6块、地面喷涂文字表示4处,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货运车辆严管重罚。

  在此基础上,县交通运管、交警部门在红格片区道路实现了联勤共管、错区巡防,坚持每周定时共同在重点路段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车辆;坚持上放学时段守好“护学岗”;坚持每月逢五、逢十在省、县干道和农村道路分点对酒醉驾、涉牌涉证、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坚持逢年过节、逢场赶集等重要时段联手布防,做到了主干道、村道、工矿企业道有人管、管的住。从2021年到今年4月,该路段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