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魔芋与玉米套种“种”出双提升

时间:2022-06-16 来源:非钒钛度

  非钒钛度讯(刘皓 周娟 记者 梁波)“成熟后魔芋生块茎重3—6斤,每亩产量约为2—4吨,出粉率58%以上,亩产值可达7000元以上。”

  6月14日,站在一垄垄经过翻耕播种、土地呈红棕色的魔芋种植基地里,盐边县国胜乡机房村党总支书记杨明东向记者描述被自己称为“连做梦都笑出声的产业”珠芽金魔芋的“魔力”。

  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走“林下经济、以短养长”的高效农业新路,去年机房村引进并试种了新品种珠芽金魔芋,在今年年初喜获丰收后,村集体经济再接再厉,示范带动村民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连片集中种植珠芽魔芋,在付给农户土地流转租金,吸纳农户在流转土地上务工的同时,还开展技术培训,让农户学会栽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实现抱团发展。

  珠芽金魔芋葡甘聚糖含量高、抗病性好、块茎个头大、产量高、生长周期短,市场前景相当广阔,今年全村扩大到50亩的种植规模。为了保证魔芋更好生长,村里选择在魔芋地里套种玉米,利用玉米茎秆高的特点,给魔芋拉上大自然的“绿色遮阳网”,防止强光灼伤魔芋茎叶,而种植魔芋的肥料疏松了土壤,有利于玉米的增产增收,使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了“双提升”,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也得以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确定珠芽金魔芋未来发展收益持续向好的前提下,下一步,机房村集体经济将考虑在村里自建魔芋精粉加工厂,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让珠芽金魔芋的“魔力”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上充分迸发。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