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盐边县城南社区2570户居民参与“积分制”共管社区

时间:2022-11-2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兰剑梅 记者 梁波)“今年寒暑假,参加了城南社区组织的好几次志愿服务,一共积了6分,兑换到了一桶油、一个漂亮的杯子,就像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里的那种感觉,做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事情,让生活环境、社会环境越变越好。”

  11月26日,在乐山市一所高校校园里,21岁的大学生陈家诩在电话里如是对记者说,和他一样,家住盐边县桐子林镇城南社区的20多名在读大学生,今年都加入到社区的“积分制”管理模式中,参与了森防卡点值守、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环境卫生清扫等活动。

  邀请居民参加社区科普宣传。


  不仅仅是在校大学生,在如今的城南社区,全社区2570户居民以居民楼栋、网格为单元,全覆盖纳入到“积分制管理”中。

  记者了解到,该项基层治理新模式从酝酿到实施,有一个重要的背景,今年以来,盐边县以“滋味盐边”发展定位为发端,投入数亿元资金进行花园县城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黑化、休闲公园、既有住宅安装电梯等项目整体推进。城市更新后,如何发动居民参与共管共治成为必须解决的关键点,在盐边县委宣传部、共青团盐边县委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桐子林镇城南社区从三个层面探索推行了该项基层治理创新。

  建立“加减分”动态管理台账,人人参与社区共建共管。

  社区党委、居委会从去年开始,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征集民意、座谈交流等方式,根据群众意见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设计制定了“积分制”管理方式,并在社区居委会、居民楼栋信息栏建章立制,即逐户建立积分动态管理台账,每家每户基础积分100分,将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以及获得最美家庭优秀表彰等,纳入加分项;把门前卫生不达标、不文明行为等作为减分项,在基础积分上实行加分、扣分,实行“依法立约、以约治理、民主管理”,人人遵守、家家参与。社区为此成立了以职业、年龄、社会群体为分类的微信群,社区一旦有任务、活动,即刻微信通知。陈家诩所在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微信群就是其中之一,每一名大学生都在社区登记了家庭及个人相关信息。

  大学生志愿者们义务清理社区环境卫生。


  一季度一公示,晒积分成绩单背后是社区治理的有效推力。

  社区每季度在公开栏内张榜公示一次积分情况结果,接受广大居民监督,并对积分排名前10名的居民进行挂牌表彰,居民不仅可以凭积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相应物品,还可以将积分累计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实现信用、奉献、积分、志愿服务良性循环。对于积分排名靠后的家庭,从低到高给予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教育警告等处罚措施,倒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截至目前,已公示积分情况5次,挂牌表彰居民50户,给予10户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推行“微改革”分享会,培育社区新风新貌。

  社区居委会组织道德评议会成员及居民代表,不定期开展积分分享活动,邀请积分高的居民讲述积分小故事,交流心得体会,让大家学习身边典型,形成互帮互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就在不久前,活跃在社区的妈妈义务清洁队领队帅元碧老人,就分享了她的团队,被外地康养游客点赞的故事,收获了现场一片掌声。截至目前,社区共开展积分分享活动8次,邀请24位居民分享积分心得。

  “当前,全县都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的‘积分制’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城南社区党委书记麦斌向记者表示,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要求,下一步,社区将把“积分制”管理作为“微改革”重点内容,通过广泛征求辖区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邀请专家评估完善等方式,持续优化推进,同步探索道德奖励机制,力争在该项创新治理模式,在全镇乃至全县逐步推广。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