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大爱无言·情暖汶川】绵虒镇党委书记孙波:工作日志记录了他的“救灾十二时辰”

时间:2019-09-04

  2019年8月20日,汶川境内连续普降暴雨,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瞬间爆发……截至25日,共造成16名同胞遇难、22名同胞失联。26日,“微汶川”微信公众号发布《汶川“8.20”这27个小故事都直戳泪腺,看到第一个我就哭了》,网友们纷纷转发、点赞。

  四川新闻网推出专题报道【大爱无言·情暖汶川】,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报道形式,讲述灾难背后的感人故事。

安置完受灾群众,孙波(白衣服)第一时间又去了解道路受损情况

  四川新闻网汶川9月3日讯(记者 文骥)

  00:00 与电力公司抢险队伍商讨恢复供电事宜

  01:45 与电信公司抢险突击队商议通讯恢复

  02:50 徒步赶回绵虒镇政府,查看救灾官兵安置情况

  04:30 到绵虒老街查看受灾情况

  06:51 到三官庙村安排部署抢险救灾事宜

  ……

  这是一篇灾后工作日志片段,时间是2019年8月21日,日志的主人——汶川县绵虒镇党委书记孙波。

  在8月20日突如其来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作为绵虒镇的“领头雁”,孙波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救灾的行动中,用忠诚与担当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合格答卷。

  就像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里演的那样,危难时刻,孙波时时刻刻都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在绵虒,孙波和他的同事们生动地上演了一部现实版的“救灾十二时辰”。8月30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绵虒镇见到了孙波。

夜幕降临,孙波(白衣服)还在受灾乡镇查看灾情

  “时间就是生命。”孙波告诉记者,灾难发生以后,自己恨不得用好每一分钟。据孙波回忆,8月下旬,汶川全县持续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山区特大暴雨,绵虒镇多条山沟水位暴涨,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汛情,万分危急。

  8月19日晚上,孙波召开了紧急会议,通报了近期天气预警情况,并安排专人抽查地灾监测员在岗情况。

  8月20日凌晨,在了解到各个村的山沟水位都在暴涨这一情况后,孙波立刻安排部署各村迅速安全撤离。与此同时,全镇干部职工分为道路抢险、临时安置、后勤保障、信息报送四个小组,即刻开展救灾工作。

  凌晨三点半,孙波身先士卒,带队抵达羌锋村指挥群众有序转移。经过近两小时的努力,天亮前,成功指挥转移安置羌峰村、三官庙村村民共计200余人至镇政府办公楼。

  早上天色渐亮,看到各村村民及时地转移安置,孙波来不及松一口气,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国道213线和都汶高速,查看单坎梁子隧洞登溪沟桥梁、高速公路板桥山隧洞出口桥梁、大禹村桥梁、羌峰村至银杏高速公路垮塌及受灾情况。

  天明后,一想到爆发泥石流后,满目疮痍的板子沟、登基沟和簇头沟,孙波心急如焚,他顾不上喝一口水、合一下眼,便立刻组织人员、机具在羌锋村至银杏高速路段开展清淤工作。在武警阿坝支队机动大队的100余名武警官兵抵达绵虒后,又带领救灾队伍深入到板子沟村、小毛坪村,安排两个村的防汛减灾工作。

由于水位较高,孙波(白衣服)和同事需要“乘坐”装载机前往受灾地

  8月20日晚,已经忙碌了整整一天的孙波,心里牵挂的还是受灾村民。由于大禹村受簇头沟泥石流的影响,道路中断。夜幕降临时,孙波硬是在夜色和激流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趟过腥臭的泥石流,到大禹村查看村民受灾情况,并安排部署村两委救灾事宜、安置受灾群众。

  在灾情严重的羊店村、羌锋村、小茅坪村、大禹村、板子沟村、三官庙村、金波村、两河口村,总会出现孙波的身影。他带领着全镇领导干部跋山涉水,奔赴各个受灾村组现场指挥,和村民一起共同搜救失联人员,深夜召开抗洪救灾会议。灾后几日内,孙波多次深入受灾点,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自20日山洪泥石流发生后,他度过了数个不眠之夜。

  孙波的工作日志如实的记录着,他在灾后连轴转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全镇领导干部。危难面前,他并没有铮铮誓言,但却做出了轰轰烈烈的业绩。(绵虒镇政府供图)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