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房产
为免“流摇”,有楼盘或找“水军”报名充数

时间:2019-06-27 来源:钱江晚报

  为免“流摇”,有楼盘或找“水军”报名充数

  今年三月以来,杭州楼市一路走出小阳春行情,不少楼盘中签率创下新低,即使是总价高昂的豪宅项目,也基本都需要摇号才能购得。

  然而,光鲜的数字背后却可能存在一定水分。

  近期开盘的杭州某楼盘,报名截止时间前一天,报名人数还不到所推房源量的三分之一。但是到了第二天报名结束,根据该楼盘的公示结果,报名登记人数刚刚超过了所推房源量,免于“流摇”。

  不过等到正式摇号那天,该楼盘的实际去化率不到一半。

  这种情况,是报名截止最后一天意向客户蜂拥而来,还是开发商找了“水军”报名充数?

  楼盘摇号截止前一天

  报名人数不足所推房源量1/3

  “摇号不可怕,缺谁谁尴尬”,近几个月来,即使是千万总价的豪宅,购房者也趋之若鹜,许多中高端楼盘的热度甚至高过刚需盘。这时候,如果自家的楼盘流摇,对房企来说显然是一件“下不来台”的事。

  杭州某楼盘本月推大户型,共一百多套房源。由于总价较高,报名人数不理想。据知情人士透露,报名截止前一天,参与报名的购房者人数不及房源量的1/3。这距离满足摇号的人数要求相差甚远。

  据悉,因为面子上不好看,该楼盘一度想把报名做成“零登记”,后来因故未成功。

  不过一天后,该楼盘公示了摇号报名结果,最终报名人数超过当期推出的房源户数,避免了“流摇”的尴尬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确实有一些意向购房者会因为种种原因,到最后一天才报名,“尤其是现在房子总价高,不同户型的客户群分化,有些购房者会反复考虑后才最终来报名。”不过,该人士也认为,像这个楼盘这样,最后一天填上距离摇号所需要的上百人“差额”,还是比较少见的,不排除是靠“水军”填上的。

  据悉,该楼盘本期房源开盘当天,去化率并不理想。实际去化房源套数和报名截止前一天的报名人数比较吻合。

  那么,摇号报名的“水军”又是哪里来的呢?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摇号报名审核是由开发商自己审核的,除了是否具备购房资格需要有关部门核对,类似资金冻结证明这样的东西,开发商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自己找的水军自然轻松就能通过,无非就是搞到一批有房票的人的身份证。”

  “一般房企供应商有很多,随随便便找几个供应商比如销售代理公司,让他们发动一下员工和员工家人就足够了。”这位业内人士透露,有些还会给一定的“好处费”,比如提供一个“水军”报名奖励200元。

  为了避免“流摇”

  不少房企找水军或干脆“零登记”

  事实上,靠“水军”充数达到满足摇号条件,是一些房企“不能说的秘密”。

  去年4月,摇号政策正式开始执行。中签率这个概念的出现,第一次让楼盘的受欢迎程度被量化。如果一个楼盘流摇,基本上相当于盖章印证了“这个产品不受市场认可”,这对楼盘的后续销售就会很不利。

  因此,房企普遍产生一种心态:中签率高一点没关系,无论如何要保证报名人数满足摇号条件的“底线”,绝对不能流摇。

  去年,钱报记者在下沙某楼盘开盘现场就发现,根据开发商公示的报名结果,该楼盘报名人数超过推出的房源量,需要摇号,但是开盘当天主持人叫号选房时,有大量空号,也就是购房者未到现场。最终该楼盘当期房源开盘去化不到六成。而这些空号很有可能就是报名充数的“水军”。

  某房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些最终报名人数只比摇号房源多出几人或十几人的,都有买水军的嫌疑,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流摇,毕竟流摇对销售的影响太大了。”

  还有此前许多楼盘出现过“零登记”现象——也就是楼盘推出房源,但一个报名的购房者都没有,直接流摇。业内人表示,除了极少数顶级豪宅,或者排屋、别墅类的特殊产品外,“零登记”其实也是很多房企在报名人数不足的情况下,避免尴尬所采用的一种套路。“如果真实的报名人数可以满足摇号条件,谁都不希望自家楼盘流摇,或者弄一个奇奇怪怪的‘零登记’出来。”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把报名通道放在线下也就是售楼部现场,劝退所有到现场报名的购房者,等到流摇的公示结束后,这些房子就可以直接售卖。这种方法对购房者来说没什么影响,但房企可以把这解释为‘为了让购房者直接落位而做的技术处理,并不是房子不好卖。’”

  不论是过去为了暖场而雇佣的“看房托”,还是现在为了避免流摇出现的“报名托”,房企为了促进销售而搞这些动作,其实是本末倒置,不如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的质量和监督上,自然能收获市场的认可和信赖。

  楼肖桑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