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房产
房企加码深圳商业地产项目

时间:2019-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区域型、社区型商业项目受欢迎,体验式消费获青睐

  房企加码深圳商业地产项目

  深圳的商业地产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到高大上的快速迭代。图为深圳万象城。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随着房地产存量时代大幕的开启,对房企而言,获取优质商业地产筹码的重要性显著提升。

  过去一年,华润置地继续领跑中国商业地产,深圳房企也不甘落后,深业、鸿荣源、万科、京基、星河等都拿出了得意作品。

  深圳地产评论员李宇嘉认为,商业和住宅项目差别大,商业要自持,要考虑房企资金流投资和收益周期匹配,考验房企的运营、招商能力。

  之所以能吸引房企加码深圳市场,在于深圳商业地产行业的自身优势。在李宇嘉看来,深圳这么多房企加码商业地产板块,与深圳的城市经济活跃度有关。深圳年轻人居多,人口净流入量大,消费者注重体验性、差异化。“很多专注商业地产的企业,在其他地方做不好,但在深圳就做得不错。”

  房企布局商业项目

  近几年,深圳商业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尤其2017年,是深圳商业地产的变局之年。

  首先,商业地产数量与质量齐升。据赢商网统计,2017年深圳新开业购物中心达15个,商业体量达145万平方米。这一年,万象天地、壹方城等商业旗舰项目启用。凯德集团在深圳的商业首秀项目来福士推出,社区商业佐阾虹湾购物中心正式营业,大鹏、坪山迎来各自首个商业综合体。

  也是这一年,万科成为同城商业地产运营商印力集团的基石股东。此后,万科成立两只商业地产投资基金,将旗下商业项目大部分打包给印力统一运营管理,搭建起万科商业地产运营平台,作为万科城市配套服务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

  在万科的助力下,到2018年,印力已管理商业项目126个,覆盖中国58个城市,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仅次于万达。

  华润置地打造的万象城,被誉为中国购物中心行业的领跑者。截至2018年,华润置地在营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达921万平方米,租金收入达95.2亿元。

  作为以商业地产为主的上市公司,深圳星河商置与华润置地相比,体量小、水平低,但也开始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2018年,星河商置服务面积超230万平方米,项目已遍及深圳、广州、惠州等城市。

  对面临增量天花板的房企而言,商业地产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遇,但投资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实现真正的资产增值才是未来核心。

  城市购物坐标快速迭代

  对老深圳人而言,从早年东门到华强北百货的百货商场时代,再到万象城、COCOPARK、益田假日广场、海岸城等标志性购物中心为引领的购物中心时代,再到近年万象天地、壹方城、深业上城等新城市坐标时代,深圳的商业地产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到高大上的快速迭代。

  对于房企而言,深圳商业地产开发虽然时间短,但积累了完整的中国商业地产发展素材。1985年1月18日,深南天虹开业,正式开启深圳零售业的征程。1994年7月,万佳百货华强北店开业,成为当时客流一大集中地。1996年,岁宝百货推出深圳史上首个营业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单体商场。

  从业态来看,百货商场集纳了服装、美妆、珠宝、电器等零售业态,还包括餐饮业态等,但缺乏娱乐休闲内容,显得单一。

  到2000年,铜锣湾集团在华强北创造性地推出Cmall,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初具购物中心雏形,Cmall模式之后走向全国,“商业地产”概念开始出现。

  真正打入人心的是2004年万象城的亮相,其采取“主力店+次主力店+专门店”的门店组合形式,4家主力店和近30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专门店,一下子将消费者带入新消费时代。

  之后,深圳CBD区域的星河COCOPARK与南山滨海购物中心海岸城相继在2006年与2007年开业,进一步改变了深圳市民的消费模式。

  原关外片区商业氛围缺失状态也开始弥补。近年来,随着原关内外一体化、深圳“东进西拓”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深圳城市建设不断扩展,各区差距缩小,标杆商业项目层出不穷,形成“一城多核心”的新商业格局。

  2018年,深圳新开业商业项目16个,新增商业体量超110万平方米。从业态来看,商业综合体已进入生活休闲体验为主的空间。

  新消费热点开始呈现

  丰富的市场经验,多元的竞争格局,充足的客、物流量,足量的商业人才,为房企进军深圳商业地产提供了条件。

  按照华润置地2018年年报中的判断,购物中心为代表的投资物业是其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未来两三年仍将是新建购物中心投入运营的高峰期。

  记者发现,运营了14年的深圳万象城,在2018年评估值为90.32亿元,租金收入为10.17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9.5%,平均出租率连续两年保持在99.5%。开业才一年的深圳万象天地,2018年租金收入达3.73亿元,较上年增长了496.4%,平均出租率达到96.9%。

  “商业地产讲商业操盘能力,要研究客户、研究市场、客户细微需求变化把握,这些是最重要的。”李宇嘉认为。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不断成长,当下体验式经济开始大行其道,商业项目渐渐不再以“巨无霸”为主导,“小而美”的区域型、社区型商业越来越受欢迎。10万平方米以下中小体量的商业项目因为招商更灵活、管理更方便、业态更个性化,成为各大开发商、年轻一代消费群体青睐的对象。

  未来商业地产将如何发展?一些专家认为,购物中心的消费趋势将偏向95后、00后群体,宠物经济、儿童经济、网红经济或成消费热点。

  记者走访深圳多家商场发现,除了一些商业地标以及全球知名的品牌旗舰店,普通的商业空间运营已经与以往大为不同,在空间设计、服务体验方面具备年轻化和个性化特征,具有群体标识性或者文化内涵、社交属性的商业空间更受欢迎,比如奈雪的茶、喜茶等新式茶饮店已被很多商场引入,作为吸引客流的“推手”。

  李宇嘉推测,传统以单一购物为需求的商场将进一步变得冷清,除了文化属性、社交属性,新零售智能体验功能强的店铺也将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