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体
从“数量暴增”到“质量提升”——中国路跑运动“后程发力”

时间:2019-06-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6月4日电(记者张睿、文静)2019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刚刚落下帷幕,共有超过四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来到这座丝路重镇感受马拉松运动的魅力:古老迷人的黄河、白雪皑皑的雪原、草木苍翠的森林……

  在中国,如今每周都有近10场不同特色不同底蕴的大型马拉松赛事鸣枪开跑,而中国路跑也由发展之初的“数量井喷”,转变为竞技体育、大众参与和路跑产业相协调的纵深发展。

  “我已经跑了10年马拉松了,10年前跑一场马拉松可以说比较混乱,跑道里甚至有人连号码簿都没有,还有不按路线抄近道作弊的。近几年这种情况基本没有了,而且每次参赛时主办方的相关提醒短信与物资发放都很贴心,组织管理到位,参赛体验很好。”2019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参赛选手马家表示。

  如今,像马家一样的业余跑者也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路跑赛事,这在中国已成常态。从2008年国际田联开始全球路跑标牌赛事认证至今,11年间,中国马拉松在国际田联的标牌赛事数量从2场增加到19场。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办赛水平、国际影响力均得到不断提升。

  据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介绍,自1981年首次在北京举办马拉松比赛以来,中国路跑运动共经历了39个年头,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97年之前为第一阶段,彼时中国路跑基本是为竞技体育服务,大众参与度低,每年全国马拉松赛事不超过10场;从1998年至2013年为改革期,比赛关门时间延长,赛事逐步向大众开放,全国赛事数量增长到近39场。

  此后至今为第三阶段。2018年,中国共举办800人以上的路跑赛事、300人以上的越野跑及其他规模赛事1581场,同比2017年的1102场增加479场,增长率达43.46%。路跑运动俨然已经成为当下中国人最喜爱的运动方式之一。

  5月31日,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在兰州开幕,这也是该会议首次落户亚洲,路跑运动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吸引国际田联目光的重要因素。

  国际田联路跑事务总监阿莱西奥·磐迹表示,近几年国际田联能够明显感受到中国人与中国政府对于马拉松赛事的热情,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比赛已经成功申请为国际田联标牌赛事,标牌赛事会促进各个主办方更加注意赛事质量,同时也会鼓励更多城市提升办赛标准。

  中国路跑运动尽管起步较晚,相较马拉松市场开发早的国家仍有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在被逐步缩小。截至2018年,在国际田联标牌赛事中,无论是总量还是其中的金标赛事数量,中国都已经在各国各地区中列居首位。

  而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还有足够大的体育人口空间等待被唤醒,路跑运动发展后劲十足。

  王楠说:“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路跑赛事运营公司通过创新发展,驱动赛事服务和体验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路跑装备生产企业通过创新发展,为中国跑者带来更好的专业装备。中国路跑运动各类参与主体的创新发展理念,推动了中国路跑赛事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