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体
无雪的季节,吉林这些滑雪场在“反向保温”

时间:2022-08-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8月14日电 题:无雪的季节,吉林这些滑雪场在“反向保温”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张博宇、许畅

  历时40天的2022年暑伏将进入“第四节”,无雪的季节、持续的高温,并未让吉林省各大滑雪场停摆。露营、滑草、民宿、花海、滑翔伞、热气球、办婚礼……“后冬奥时代”的第一个夏天,吉林省多个冰雪旅游胜地深挖“反向保温”潜力,纷纷“变身”预热雪季。

  “说露营,就走起!”吉林市雪友周瑞放下装备,简短地回答了此行目的。虽然东北夏天的室外滑雪场无雪可滑,但习惯了在滑雪场度假的他每逢周末都会约上三五好友,从市区驱车20多公里到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露营。

  燥热的午后,在青山脚下、花海之间选一个心仪处搭起帐篷,坐拥荫凉、聊天打牌。待夕阳和气温一同降下时,大家一起登山录短视频、玩彩虹滑道、吃网红雪糕,然后参加夜场音乐节……周瑞对这片喧嚣的露营地再熟悉不过,再过三个多月,这里将被厚实的白雪覆盖,为他们带来新的冰雪嗨玩季,但如今没雪玩也快乐。

  “经过连续5年的夏季运营,帐篷露营节、山地运动节、青山之巅越野赛等我们自有的活动IP已经深入人心。”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说,“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结束以来,更多的人开始向往冰雪,进而前往各地雪场,这也为反季经营活动带来拉动效应。”

  吉林省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区、北美落基山区同处北纬42度附近“冰雪黄金纬度带”,但与欧美这两处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几乎全年雪资源“不断电”的滑雪胜地不同,吉林省的夏季并不具备天然雪资源。近些年,随着冰雪市场的持续培育和疫情影响的对冲需求,吉林省多地滑雪场都在尝试改变“一季养三季”的传统,将经营链条延伸到与寒冬反差最大的炎夏。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长春市几大滑雪场也正探索“反向保温”。近两年成为东北冰雕雪建“顶流”的长春冰雪新天地,入夏以来摇身一变成为灯光秀园区,与其配套经营的天定山滑雪场雪道附近,21个露营台呈阶梯式分布,每层台面都搭好了帐篷,内置桌椅和烧烤炉具。据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周末,这里不仅“一帐难求”,附近的民宿和船屋也很难订到。

  距此20公里外的莲花山,则以观星为主题打造了“浅山星空露营地”,可移动式的顶棚让住在帐篷里的游客可以享受到城里难见的“星空顶”。“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人们更青睐和珍惜亲近自然、更具个性的旅游方式。莲花山虽然以滑雪驰名,但我们也在尝试抓住新的‘风口’。”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张海治说。

  视线再向东移。地处长白山区的通化、白山、延边等地的大型滑雪度假区也围绕“避暑”主题推出了相关活动。除了丛林穿越、越野驾驶、自行车、射箭等运动项目外,还搭配了淘气堡、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亲子游设施,提前为雪季经营“种草”。据了解,吉林省54座滑雪场中半数以上在暑伏时节保持着运营。

  吉林省文旅厅厅长杨安娣介绍,入夏以来,吉林省凭借优质的自然生态和气候资源,以“22℃的夏天”为清凉主线,扶持各地企业开展露营节等活动,并精准投放文旅消费券。这不仅拉动了内需,也提振了文旅企业长期深耕冰雪产业的信心。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国内冰雪产业的未来投资有了更好的预期。”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总经理曾岩介绍,眼下北大湖除了“变身”露营地,还在进行升级扩建。预计年底前施工完成后,该景区雪道将从27条增加到64条,雪道面积由126公顷增加到239公顷,新增3条缆车使总运力达每小时2.2万人次,“相当于再造一个北大湖”。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