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体
面带“疤痕”的短道速滑小将:希望成为下一个武大靖

时间:2022-08-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8月29日电题:面带“疤痕”的短道速滑小将:希望成为下一个武大靖

  新华社记者李典

  8月下旬处暑节气过后,天气转凉,记者走进了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冰上运动中心。这里与室外有着近20度的温差,一进门就能感到凉气扑面而来,馆内还有工作人员身着羽绒服,但馆内热闹的比赛氛围冲散了阵阵寒意,现场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日前,为期四天的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短道速滑比赛落幕。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与场边教练击掌祝贺,眼前这位身材高大,面部有明显疤痕的小运动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他叫赵世强,来自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在本届比赛中收获了4枚金牌,成为同组别中最大赢家。

  赵世强出生于2006年11月,9岁开始练习短道速滑。最初赵世强在小区里滑轮滑,被同住一个小区的启蒙教练闫成昌看中,在闫成昌的劝说下,赵世强开始转项练习短道速滑。

  尽管起步并不算早,但赵世强的进步很快,2017年进入吉林省短道速滑队。今年还不满16周岁的他,已经在短道速滑领域“小有名气”了。从2017年获得第一个省级比赛男子1000米冠军起,至今他已经收获了包括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赛在内的各项冠军20余次。赵世强在中长距离的耐力项目上发挥更出色,其中绝大多数的冠军都来自主项1500米。

  在教练赵晶眼中,赵世强并不算天赋出众,但他训练十分刻苦。“他自己特别爱钻研,教练给其他队员纠正技术动作的时候,他都会在一旁认真听,每学习一个新动作,他都反复练习很多遍,经常自己加练。”赵晶说。

  赵世强自称是一个运动生涯有些坎坷的运动员,从练习短道速滑开始就持续受到伤病困扰。“每次受伤都不敢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不让我练了。”赵世强说。最严重的一次受伤是在2017年的一次训练中,赵世强的右侧面部被队友的冰刀划伤,缝了34针。“当时父母也劝我别练了,但我从小就喜欢,在不断‘软磨硬泡’下,父母被说服,决定让我再试试。”赵世强说。

  不期而遇的意外情况,打乱了赵世强的训练节奏,因为突然受伤,进省队的计划被推迟了两个多月。

  “现在我不觉得脸上的疤痕不好看,它的存在更激励着我好好训练,争取将来能够取得更出色的成绩。”尽管在同年龄段选手中,赵世强在主项1500米比赛中,冠军拿到“手软”,但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更高的期待,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参加国际比赛。

  赵世强最崇拜的偶像是武大靖,同样来自吉林省短道速滑队的两人时常一起训练。“大靖师哥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每次训练他都是最后一个走。他一直告诉我,长距离耐力型选手也要不断练习爆发力,在500米项目上也要有突破。”赵世强说。

  在武大靖的鼓励下,赵世强也在不断强弱项、补短板,提升综合实力。在本次比赛中,赵世强获得了乙组男子全能冠军,在“弱项”500米比赛中也进入了决赛,最终获得第四名。“过去500米连半决赛都进不去,现在也在一点点进步。”赵世强说。

  连续两届冬奥会,赵世强见证了自己的偶像武大靖站上最高领奖台。“很期待四年后的冬奥会,希望未来我也能像师哥一样,能够有机会站在奥运赛场。”赵世强说。

  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项目,作为我国冰雪运动传统优势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长期广泛关注。短道速滑作为吉林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发展较早,群众基础较好,曾培养出奥运冠军李坚柔、武大靖、周洋,以及世界冠军杨阳、冬奥会银牌得主张艳梅等名将。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