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体
(体育)延续职业生命 从“体育人”到“教育者”——四川成都盘活退役运动员人才资源

时间:2023-03-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3月28日电题:延续职业生命 从“体育人”到“教育者”

  ——四川成都盘活退役运动员人才资源

  新华社记者陈地

  初春温暖的阳光洒在成都市华阳中学的操场上,毕显皓一身白衣健康又阳光。他时不时吹响口哨,大声地指挥学生们“动起来”。这是高三15班的一节体育课,在飞盘活动热身后,学生两人一组相互垫球“寻找球感”,最后还进行了班内对抗赛,满头大汗、认真投入。

  29岁的毕显皓曾是四川男排的一员,拿过全国锦标赛冠军,2021年全运会后结束了职业生涯。运动员时期,毕显皓就对自己退役后做起了规划,当时还在成都体育学院读书的他趁训练和学习之余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刚好退役前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到队里进行了一次双选会,我就决定来试一试。”

  据了解,四川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于2021年7月成立,一年多来经过探索和实践,大量退役运动员人才资源得到有效盘活,在帮助其退役后发展的同时,极大地改善和丰富了当前中小学体育教学的质量和内容。

  毕显皓坦言,角色转变并非易事。但经过共享中心教育理念、课堂常规、师风师德等一系列培训后,走向教师岗位的他很好地适应了这一转变。目前毕显皓每周共有15节课,在华阳中学、天府七中、华阳附属小学等多所学校“排课走校”,同时还担任华阳中学的排球队教练和曲棍球队体能教练。

  “这一年多来我觉得自己很充实、很快乐。”毕显皓表示,自己如今在课余时间还在不断学习,并已考取两个国际认证的体能证书。“我希望能成为孩子们的‘点灯人’,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同样在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任职的还有前女子曲棍球运动员邓雪,经历去年退役时的短暂迷茫后,如今的任雪不仅在多所中小学开展曲棍球特色课程,还担任了成都市女子中学生曲棍球队的教练。

  初二学生刘依玲练习曲棍球已经四年了,自从半年前邓雪成为她的教练后,她每天都要训练三小时以上,周末和节假日也不放松训练。“邓教练就像大姐姐一样,她给我们分享的很多比赛经验使我开始注意很多细节,基本功也更加扎实。”刘依玲说。

  “重心太高了,沉下去!”邓雪大声地指导着小队员们。“从‘体育人’到‘教育者’,开阔了我的眼界,学习到很多教育理论上的知识。”

  据四川天府新区教师共享中心主任黎波介绍,天府新区作为四川省首个体教融合改革试验区,共享中心成立后创新方式方法,破解了编制制约、工资待遇不高、一师一校固化、教师资格制约等几大难题。共享体育教师平均收入从退役前每年14万元人民币提高到18万元人民币,并在全区范围内实行“排课走校”,与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高校合作,对退役运动员实行“先进驻、后培训、再上岗”。截至目前,共享中心已先后优选签约72名共享体育教师。

  此外,为了保证输出人才质量,共享中心还建立了学校、学生、家长、教科院和共享中心五方参与的评价体系。“将从满意度、专业水平、教学能力、职业能力、技能和师德师风等方面给我们派出的老师打分,要评定星级,实行升降级管理,还有一票否决制度。”四川天府新区教育卫健工委书记李广说。

  四川天府新区教育综合改革首席顾问姚敏表示,盘活退役运动员资源为共享体育教师,具有以下意义:第一,优秀退役运动员在把专业技能带给学生的同时,也带动了普通体育教师,极大促进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第二,分享自身运动员经历,不少“冠军老师”把体育精神和家国情怀融入教学,激励、鼓舞了学生;第三,极大程度上缓解了许多学校体育教师结构性缺失问题,同时充分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对学校特色项目建设进行了补充、补优。此外,对在普通学校早期发现体育人才提供了专业眼光,同时也为进一步挖掘其潜力提供了通道。

  据悉,目前共享中心已从最初的四川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更名为教师共享中心,共享教师正逐步从体育向科技、艺术等多个领域拓展。(完)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