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所有党员 端午节这些“禁区”千万不要踩!

时间:2019-06-06 来源:新华网

  5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今年五一、端午期间第四周通报曝光。从六年来通报的1411起典型问题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和公款国内旅游,占通报问题总数超七成。这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这些“禁区”千万不要踩!

  禁区一: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

  从曝光数量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节日病”。现实中,有的巧立名目、打“擦边球”,有的转嫁成本、用下属单位或企业“打掩护”,还有的套取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用于发放补贴福利。

  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不仅违反了国家财经纪律,导致收入分配不公,而且容易影响干部队伍稳定,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重拳出击,强力整治。

  禁区二: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    

  公车“私奔”“乱跑”,一直让群众深恶痛绝。但仍有不少公务人员“心存侥幸”,我行我素,甚至变花样顶风违纪。有的驾驶公车办理私人事务,有的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还有的将个人车辆产生的费用进行公款报销。

  对此类行为,须用雷霆手段,严肃问责,禁令才能生威。

  禁区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年节假日是亲朋好友欢聚庆祝的好日子,但也有一些人别有用心,借机进行走动送礼。有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有的慷公家之慨,用公款进行“礼尚往来”。同时,微信红包等电子收礼送礼方式也屡见不鲜。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禁区四:大办婚丧喜庆    

  婚丧嫁娶乃人生大事,郑重操持本不为过。但是,一些党员干部罔顾党纪政纪,顶风违规大操大办,甚至利用职权伺机敛财,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也扭曲了正常的民俗人情。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一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禁区五:公款国内旅游    

  从曝光案例看,以往明目张胆公款旅游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种种隐形变异手段也在“花样翻新”。有的打着学习培训的幌子,绕道他处游山玩水,有的故意延长培训考察时间,在课程结束后继续游玩,还有的不花公款花老板,让管理服务对象为个人游玩买单。

  公款不能乱用,权力不能任性。践踏党纪法规的红线,必将受到严惩。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