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中国制造”将在我国第36次南极科考中大显身手

时间:2019-10-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记者骆飞、张建松)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在我国极地科考中大显身手。在我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即将启动之际,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贵州詹阳重工6日下午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举行交车仪式,由双方共同研发的“南极2”号极地全地形车将奔赴南极,助力南极科考。

  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车仪式简朴而隆重。红白相间的“雪龙2”号停靠在码头,在蓝天碧海的掩映下十分雄伟。红黄色调的“南极2”号极地全地形车,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当詹阳重工领导将“车钥匙”交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领导时,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这是4年后,公司再次为我国南极科考提供重要装备,我们感到很自豪,这也是国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詹阳重工总经理吕黔说,公司与极地中心深入合作,结合“南极1”号科考经验最新打造的“南极2”号,在技术上进一步优化升级,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均100%国产化。

  在气候恶劣、地形复杂的南极,全地形车是名副其实的科考“重器”。据了解,作为一款全天候的水陆两用多功能车,“南极2”号能有效发挥水陆两栖、复杂地形适应能力和较强的机动运输能力,可承担人员物资运输,濒海海域、冰盖、陆地探路、人员设备搜救脱困等任务。

  与“南极1”号相比,“南极2”号还改造了底盘行走系统,应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低温性能和耐磨性能,能够在-41℃工作,其后车还加入了空调系统和新风系统,改善车厢“小环境”,让科考人员乘坐更舒适。

  据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考察运行部主任、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魏福海介绍,在我国即将开展的第36次南极考察中,国产化装备将会大范围应用。“极地科考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国产化装备加入南极科考。”魏福海说。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