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攀枝花多久开学?延期开学期间能否线上教学?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0-02-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距离我市中小学(含幼儿园、中职学校)原定的2月17日的开学时间,马上就要到了,学生和家长对我市是否延期开学、延期开学期间是否开展线上学习等等问题非常关心。


  2月14日,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统一进行解答。

W020200214431739030989_600.jpg


  攀枝花市中小学是否会延期开学?

  根据《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最新精神,“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2月底前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届时提前向社会公布”。我市将按省教育厅要求,在2020年春季学期实施各中小学延期开学。


  攀枝花市中小学延期开学后

  复学如何启动?

  市教育和体育局在接到省教育厅可以开学的通知后,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对我市中小学是否具备复学条件进行评估。


  市教育和体育局根据评估结果,向市政府上报延迟开学后复学方案的请示。


  市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市政府批复向社会发布延迟开学后复学公告。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公告后,对属地学校是否开学进行评估,评估后启动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复学。


  目前市教育和体育局

  就确保学校开学安全做了哪些准备?

  市 教育和体育局已经制定了《攀枝花市确保学校开学安全工作预案》,从四个层面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强力推进开学前8大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和开学后8大防控工作措 施准备,尤其是加大了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摸排工作的力度,精准掌握返校前师生的分布及身体健康状况,为我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后的 复学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寒假及延期开学期间

  我市师生如何分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分三类人群(已经在攀师生、在攀无固定居所仍在攀以外师生、在攀有固定场所仍在攀以外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已经在攀枝花的师生,要按属地政府及卫生健康部门的要求和社区(村)安排,保持良好的卫生与健康习惯,尽量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确保一旦开学后,能够顺利返校。


  在攀枝花无固定居住场所,目前仍在攀枝花以外的师生,在没接到返回攀枝花通知之前不要返攀,要在目前居住地按要求做好14天以上居家隔离观察和个人防护工作,并据实向所在学校报告,接到返回攀枝花通知后,在确保返攀途中个人防护安全的前提下有序返回攀枝花。


  在攀枝花有固定居住场所,目前仍在攀枝花以外的师生,在返回攀枝花前,请及时与单位(学校)联系,必须确保返攀途中的个人防护安全,返攀后要按属地政府的要求和社区(村)安排做好14天居家隔离观察和防护工作。


  寒假及延期开学期间

  我市中小学师生能否开展线上教学?

  我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原计划寒假结束时间为2月16日,开学时间为2月17日。从2月17日寒假结束起至疫情解除后复学为延期开学时间。


  在2月17日以前的寒假期间,我市除高三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及学段不得开始新学期课程教学。高三毕业年级是教育行政部门唯一批准可以实施寒暑假教学的年级,我市各高三毕业年级自2月5日开始,已经实施线上教学。


  从2月17日起的学生延期开学期间,我市中小学除高三毕业年级可以开展线上教学外,其他年级以在线教育为主,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辅,一律不得进行新课教学,不得提前发放新教材或要求家长购买新教材。


  高三毕业年级:按市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安排的运行模式和操作路径,分校、分类推进线上教学。高三毕业年级的线上教学,将从寒假延伸到延迟开学期间,对少数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正式开学后,由学校统一组织骨干教师集中补习辅导,保证每一名学生学习进度不落下。


  其他年级及学段:不得在线上讲授新课。坚 持“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的原则,明确“育人为主,学科为辅,健康第一,阅读养成”的目标,按照“内容适量、时长适当”的要求,以综合 素质拓展课程及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为重点,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一校一策、一班一案”,指导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 可以建议学生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居家选择性学习。


  校外培训机构: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在未正式开学前,一律不得开展面授教育教学活动。


  如何处理

  我市中小学延期开学耽误的时间?

  延期开学实施后,我市将通过顺延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结束时间,周末、暑假上课等方式补齐耽误课时。


  如何处理

  寒假及延迟开学期间的违规行为?

  正式开学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一律禁止开展任何形式的集中教学和集体活动;严禁教师组织、参与补课,一经发现,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校外培训机构若违反一级响应要求开展线下培训,一律纳入“黑名单”并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