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黄立委员:以科技之力追求“从此森林无大火”

时间:2020-05-22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开雄)森林防火强调“早预警、早出动、早扑灭”。然而,茫茫林海,想要及时发现火源,靠传统方式很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建议,全面构建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

  部署森林生态监控网络,确保火灾“早预警”。黄立委员说:“目前我国探测技术日趋成熟,已经不受天气、昼夜影响,具有瞬间探测及范围广等特性,完全可以部署一套有针对性的森林生态监控系统。”

  发现火情之后,还要能克服地势、交通等不利因素及时到达现场。黄立委员建议系统性配备消防无人直升机系统,利用北斗系统高精度定位导航,结合高效能灭火剂,以及在森林附近水源地部署水上消防无人机,快速出动进行空中喷洒等综合方式,快速、彻底将火灾扑灭,做到真正意义的“打小、打了”,确保火灾“早扑灭”。

  “仅有硬件支持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套现代化消防救援指挥系统,提升扑火效率,保障救火人员的人身安全。”黄立委员说,在调研中他发现一些林区林场装备了无人机等设备,但使用效能仍有待提高。

  对此,黄立委员提出,以大型无人机为核心,可有效构建森林火灾救援“立体化通讯指挥网络系统”。例如使用AI技术绘制“森林火情态势分析图”,利用北斗系统和短报文通信系统为救火队员提供位置共享等重要信息,实现现场数字化作战指挥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国现在完全有能力、有实力支撑起这样一套‘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黄立委员建议,可以先行先试,在林区林场较为密集、森林防火任务较重的内蒙古、四川等地先行投入,用科技的力量助推实现“零重大火灾、零重大伤亡、零重大损失”。

  “希望‘从此森林无大火’,用现代科技力量,保护好森林,传给子孙后代。”黄立委员说。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